Title: 以併購做為多角化發展之關鍵成功因素-以Intel併購Mobileye為例

Keywords: 多角化 決策因素 半導體; 自動駕駛; 關鍵成功因素; 併購; Diversification; Decision making factor; Semiconductor; Autonomous driving; Key success factor; Merger and acquisition

Abstract: 科技日新月異,從電腦、智慧型手機,到正蓬勃發展的智慧聯網裝置與人工智慧的應用,發展至今,已發生過許多產業內公司互相整合。伴隨激烈的外部環境變化,許多半導體公司亦向外尋求新發展機會,特別是跨市場、跨產品的多角化發展策略,將決策的複雜性提升至另一境界。在此背景之下,本文力圖探究半導體公司選擇多角化策略之關鍵決策因素,並探討多角化策略之關鍵成功因素為何,並將之化成四個問題:在眾多發展模式中,選擇多角化策略之原因和成長目標為何?決定多角化策略後,選擇目標產業之關鍵因素為何?決定目標產業後,標的公司之公司特性及交易特性為何?以併購作為多角化發展的關鍵成功因素為何?

分析後發現,在眾多發展模式中,半導體產業公司選擇多角化策略進入自動駕駛產業之原因為原產業位於成熟期、且目前產品及市場皆已趨飽和,同時為取得市場進入時效,以併購手段作為多角化之方式為主。對於半導體產業來說,決定多角化策略後,選擇目標產業之關鍵因素為市場規模和成長潛力。決定目標產業後,以併購方式選擇標的公司之關鍵因素為產品相關性、標的公司為高進入障礙目標產業之龍頭。最後,以併購作為多角化策略的關鍵成功因素,為明確之發展策略、以及具有相關併購經驗。

受限於次級研究資料之限制,本研究建議後續研究者可進行量化式之研究方法,或比較半導體產業之多角化策略選擇是否適用於其他科技產業,透過與本個案之質化研究結果輔佐,擴大理論適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