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1602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69788      Online Users : 147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6021


    Title: 全新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策略地圖之分析
    Visual Photonics Epltaxy Co
    Authors: 陳建良
    Contributors: 季延平
    陳建良
    Keywords: SWOT分析
    新產品研發
    Date: 2018
    Issue Date: 2018-03-02 11:41:15 (UTC+8)
    Abstract: 企業經營從開張首要面對的就是如何永續經營、盡社會的責任。但永續經營不是口號,而是如何面對市場機制不被淘汰。在過去靠的就是企業創新與機會取得,並將企業產品藉由創新與機會取得的過程,將企業永續經營下去。

    而環顧過去,公司要生存所以企業主或經營團隊,無時無刻不絞盡腦汁,擬定公司發展方針、策略、行動綱領等等。在產業競爭環境愈來愈激烈險惡中,求生存、永續經營下去。於是企業如何在變動如此劇烈的環境中,尋找創新契機並維繫生存,整合「知識管理」與「策略管理」的思維潮流,便趁勢而起,其中「知識管理」強調的是機會搜尋及創新活動的啟動,「策略管理」則是搜尋此一機會與維繫優勢。

    產業競爭激烈,惟有協同客戶於研發初期即加入下一世代產品規格之技術研發,爭取在終端產品端規格勝出之機會,確保公司各類推陳出新的產品。提升材料特性、良率、確保產品品質、持續降低成本則是維持在產業中長期競爭力之王道,以協同研發之夥伴關係,協助客戶縮短研發時間、爭取客戶產品導入之機會,惟有成為主要客戶之第一大供應商,才能有效分散營運風險立於不敗之地。

    光電產業近年來急遽成長,個案公司亦從微波、光纖產業被動元件生產、研
    發專業化合物半導體光電元件磊晶片生的公司,是以MOCVD技術生產砷化鎵(GaAs)磊晶供應商,為台灣第一家本土砷化鎵磊晶製造商,全球排名為前三大製造商之一。產品主要用於通訊微波半導體、光纖通訊、光儲存用雷射及高亮度LED之產品。國內廠商初期發展化合物半導體,技術多仰賴美、日,較缺利基與自主性,因此個案公司一投入磊晶片市場,便以發展上游磊晶片作為公司定位,與他進行晶片製程與封裝的同質公司進行市場區隔。
    本論文以個案公司產品發展的經驗做研究分析,希望達到以下研究目的:
    1、 企業能利用本身的競爭優勢,創造企業永續經營的能力。同時迎接新產品時代的來臨,適時導入資源,攜手客戶布局相關新產品及結構。
    2、 個案企業採取五力分析、SWOT分析進行公司經營策略的制訂。個案公司的成
    功經營經驗,期能對台灣光電產業生產商經營上有所貢獻,供產業中策略實務之參考與運用。
    3、 整合「知識管理」與「策略管理」。機會搜尋及創新活動的啟動及搜尋此一機
    會與維繫優勢。
    透過全新光電科技的企業實例的整理探討之後,可以發現光電產業在IC製程上目前也面臨產業內外的競爭壓力;對於以IC代工為主的廠商而言,持續性的研發新技術是長久的競爭優勢來源。
    Reference: 中文文獻
    期刊
    1. 拓墣科技研究所. (2005). 深入解析 LED 市場焦點. 拓墣科技.
    書籍
    2. 黃榆菁. (2008). 財富管理業務關鍵成功因素與未來發展方向之研討.彰銀資料,
    3. 劉長星. (2007). 創新管理之策略矩陣分析-針對流程與構面研析.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源管理及決策研究所.
    期刊
    4. DIGITIMES科技網 (2016) ,《台灣光電產業2015市場概況與未來展》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093240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093240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40701.pdf4400KbAdobe PDF24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