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醫學影像產業國際市場進入策略 -以C公司為例

Keywords: 醫學影像產業 五力分析; SWOT分析; 價值鏈分析; 企業國際化; 進入策略; 競爭優勢; 關鍵成功因素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探討醫學影像產業國際市場進入策略,首先對全球醫材產業概況及醫學影像產業進行介紹,再針對個案公司及其主要競爭廠商於大中華區之國際市場進入策略布局進行探討。藉由中國醫療器材乃至於醫學影像產業的市場現況與發展趨勢、競爭態勢,個案公司於大中華區醫學影像產業的五力分析、SWOT分析與價值鏈分析,針對該公司自身的競爭優勢及機會,探討其在中國市場之進入策略及關鍵成功因素,以及策略布局之研究,並試圖對個案公司進入中國醫學影像市場提出未來發展策略之建議。

個案公司在全球影像設備市場占比為10%,排名第六,於2003年-2012年,透過併購,豐富其產品線並藉此拓展其行銷通路,也因為是大型跨國公司,資金豐沛,投入極高的研發成本,有其經營優勢利基。

(5)替代品的威脅低。

2.個案公司SWOT分析,發現:(1)優勢:專業領域有百年傳統。研發投入多,專利有900多個。產業鏈完整,成本優勢高。 (2)劣勢:產品線較窄。市場份額較小。新的品牌名稱,故知名度較小。 (3)機會:外部因素/驅力—政策支持、技術到位、資本充沛。內部因素/驅力—行業現狀、患者需求、醫生訴求。個案公司有能力滿足中國市場發展之需求。 (4)威脅:新的競爭者進入中國市場,主要是日本廠商。中國政府大力扶持本土醫學影像廠商。利潤高的膠片市場漸萎縮,影響個案公司整體利潤。

3.個案公司價值鏈分析,結論為:(1)支援性活動:企業的基本設施;技術研發;Shared Service Center—營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IT、業務客服、供應鏈管理採購、物流、財務;技術客服;外包廠商;利潤。(2)主要活動:後勤進料;生產作業;倉儲物流出貨;行銷與銷售;維修售後服務。

透過個案公司在大中華區醫學影像產業的五力分析、SWOT分析與價值鏈分析,針對該公司自身的競爭優勢及機會,歸納出該公司在中國市場之經營策略為:差異化(集中差異化)策略、關鍵成功因素策略、本土化路線。並加上完整的產業鏈布局:研發 →生產→ 銷售,可謂其核心發展策略。

本論文研究個案公司在大中華區8個區域,針對不同區域特性,分別有以下的進入策略:(1)有6區採用— 合資設立公司、全資子公司、直接設廠、獨資、代理(Agent)+直接銷售(Direct sale) (2)西南區— 採取只有代理之進入策略。(3)香港區— 採取只有直接銷售之進入策略。

其不同進入策略的執行關鍵成功因素為:(1)聚焦基層醫療市場及其特有產品線(2)強化研發及生產(3)因應中國之醫療產業發展政策,調整發展順應趨勢的產品線(4)深耕中國市場強調本土化發展(5)與當地廠商策略聯盟(6)發展具本土文化之組織與人才。

從本文的分析中可以得到,醫學影像產業國際市場進入策略可同時進行多重國際進入策略之模式。探討個案公司進入中國市場,最適合採行「(集中)差異化策略」、「關鍵成功因素策略」為其競爭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