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立老人福利機構行政法人化之可行性分析-以衛生福利部所屬老人福利機構為例

An Analysis of the Feasibility of Administrative Corporatization of Public Elderly Welfare Institutions in Taiwan. A Case Study of Elderly Welfare Agencies of the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Keywords: 行政法人 老人福利機構; 組織再造; 組織變革; 政策論述

Abstract: 摘要

我國的老人福利機構最早起於清朝康熙年間,為了收容社會上孤苦無依、貧困衰弱的老人所建立的救濟院、安老所等公立或民間機構,歷經時代變遷,全國公立老人福利機構現有家數15家,其中衛生福利部所屬老人福利機構即占6 家,為因應長期照顧政策的發展,並達到縮減政府組織規模及增進營運效益,研議公立老人福利機構行政法人化的可行性,並以衛生福利部所屬老人福利機構為例,做為本研究的分析對象。

本研究方法包括對政府組織再造理論、行政法人及長期照顧政策等的文獻探討,輔以問卷調查衛生福利部所屬老人福利機構業務主管對行政法人化的態度,並以訪談方式蒐集業務督導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與行政法人推動機關(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中高階主管對該機構行政法人化的意見,綜合歸納整理後,採政策論證的六段式論證模式,客觀評估公立老人福利機構改制為行政法人的可行性。

可行性分析從法律面、行政面、經濟面及政治面等四個面向進行政策論證,所得結果在法律面因有不同見解,對公立老人福利機構所執行的公共事務行使公權力的程度高低尚待釐清;在行政面部分,改制為行政法人具有較高的自主性及行政效率,所以具有可行性;在經濟面部分,因推動機關與業務督導主管機關雙方對行政法人在財務會計制度上的看法不同,需要溝通瞭解行政法人的基金運作方式,才具有經濟面營運效益的可行性;在政治面部分,基於改制單位與業管機關持反對立場,抗拒力大於推動機關的驅動力時,組織變革就不易推動;再者,立法院尚未就本議題討論,爰就現階段而言,政治面上尚未達成共識且較無急迫性,但中長期如經規劃、溝通後,仍具有可行性的發展。

最後研究發現與建議,業務督導主管機關與推動機關的立場與對行政法人的認知不同,且對機構內的現職員工没有誘因,造成改制阻力大,並提出後續研究方向及對行政法人政策推動等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