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手機產業的企業網絡研究

Keywords: 手機產業 企業網絡 NTT docomo; 電信商; 手機製造商; Mobile phone industry; Enterprise network; NTT docomo; Telecom operator; Mobile phone manufacturer

Abstract: 我們能在日本諸多的產業中看見企業間緊密合作的網絡關係,過去日本企業網絡關係的研究,多數以日本的汽車產業作為個案研究的對象。許多學者皆已指出此一企業間形成合作網絡的模式,對於提高產業鏈中企業的生產效率、提升效益、降低生產成本等有所助益。

而日本的手機產業長久以來,從日本電話事業開展初期至今的發展歷程皆可以看見,產業鏈中企業間存在著密不可分的網絡關係。但日本手機產業卻無法像 TOYOTA 或 HONDA 這些日系車廠一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反而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