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資銀行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策略分析-以富邦華一銀行為例

Keywords: 中國金融產業 策略行銷4C; 富邦華一銀行

Abstract: 台灣金融產業銀行家數過多且同質性高,利差銳減,加上產業外移之影響,台資銀行紛紛出走。中國大陸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對外開放其金融市場,兩岸金融商貿往來日益頻繁,眾多台資銀行西進中國市場。其中又以富邦華一銀行表現最為出色,其資產規模已達所有台資銀行資產總額的一半以上,分支行據點分布最廣且數量最多,同時也是唯一一家擁有全牌照經營的台資銀行。

富邦華一銀行秉持其三大經營策略,包括積極服務台商、在地化經營以及提供精品金融服務。針對台商制定專屬的傾斜政策,提供專屬服務團隊,快速回應台商需求。更推出台商專屬產品,有效解決台商融資困境。富邦華一以子行的模式經營中國市場,經營全面性業務。客群面向所有中國境內公民,積極拓展網點,目前已有24家營業據點。並打造全方位線上電子金融服務平台。此外,更創新推出跨業式經營,創意打造特色分支行。提供高品質精緻化的金融服務。

本研究以策略行銷4C為架構,發現富邦華一銀行採取諸多方式以降低買方的四大交易成本。提供精品金融服務、專屬產品並給予傾斜政策、輔以數位化銀行來提升買方總效益,降低其外顯單位效益成本。並藉由拍攝品牌微電影、一站式的服務、訊息透明公開以及清楚的品牌定位,有效降低資訊搜尋成本。同時與具聲威可信的機構合作並具備嚴謹的風控體系,秉持以顧客權益為優先的理念,降低買方的道德危機成本。最後,利用積分獎勵、提供活動建立關係連結、讓顧客認同品牌與人員等方式形成專屬資產,成功提升買方的專屬陷入成本。

富邦華一銀行憑藉清晰的市場定位、成功的經營策略,同時深入體察買方之需求,提出許多創新之舉,值得所有台資銀行同業效仿與學習。共同為兩岸金融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迎向共榮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