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認同的歷史發展與問題:從台灣身分認同到正常化國家認同

Abstract: 有關台灣人認同的問題,不僅現實上在國內日漸受到重視,也是重要的研究課題,在國外也有不少研究成果。本文討論的主要關心點是台灣nation認同,不過,台灣nation認同直到今天在內部仍然存在相當歧異,因此,本文除了在學理上討論台灣共同體形成的要件外,也將討論台灣複雜的認同的歷史發展及其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