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齡者教育與多媒體應用—內在、外在因素與創新行為對教學與學習成效之影響

Keywords: 高齡者健康管理;多媒體;跨領域;創新行為;學習成效

Abstract: 臺灣面對高齡少子化的衝擊,老人照護問題與相關產業將成為未來重要的課題與顯學,故培養老人專業人才培育更是刻不容緩。探討議題包含老年護理學、安寧療護實習、高齡者活動設計與安排、長期照護、高齡者教育與多媒體應用等。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未來進入高齡產業所需要人才培育因應就業時,能有多項多元能力與技能,所開設課程之成效評估。因著台灣科技產業與資通訊發達的前提下,多媒體應用能力對於學習者能夠具備新媒體素養是相當重要的議題。本研究方法採行動研究、課程教學策略與學習成效量表建構與問卷統計,研究問題聚焦於「高齡教育與多媒體」、「安寧照護與服務設計」的跨領域問題解決。本研究針對台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與管理學系進行問卷調查之發放,在其前後測之構面包含個人因素:資訊使用、自我效能、內在動機等;與外在因素:創新支持等修課相關學習行為與教學成效分析。研究結果可顯見出,在以建構多媒體技術結合拍攝微電影與紀錄片的課程策略中,導出對老人關懷與老人護理學、安寧療護、及高齡者照護理論社會實踐的機會。在健康評估與指導能力指標上:具備老人健康管理之專業知能。關懷與尊重素養指標上:具備老人照護之人性關懷能力。社會服務精神指標上:具備關心社會與敬老尊老之人本服務精神。跨團隊溝通合作能力指標上:具備跨團隊人際溝通及協調合作能力。整合創新能力:具備老人健康管理與服務之創新及應變能力。本研究對於高齡者教育與多媒體人才培育整體效益評估,與新媒體素養作為多元能力提升的方式有助於高齡者教育與多媒體應用的跨領域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