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1702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903 (78%)
Visitors : 46058035      Online Users : 128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7027


    Title: 兩岸企業名稱與商標權利衝突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Conflicts between the Enterprise Name and Trademark Right i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Authors: 顏雅欣
    Contributors: 沈宗倫
    顏雅欣
    Keywords: 商標侵權
    企業名稱
    著名商標
    馳名商標
    Date: 2018
    Issue Date: 2018-05-02 15:48:49 (UTC+8)
    Abstract: 企業名稱系表彰企業主體的代表,而企業名稱特取部份更是企業在為各項商業行為時,使市場上之交易對象起到辯識作用之標的。亦即,企業名稱是市場主體之間相互區別之標誌。依臺灣《商標法》第18條規定:「商標,指任何具有識別性之標識,得以文字、圖形、記號、顏色、立體形狀、動態、全像圖、聲音等,或其聯合式所組成。前項所稱識別性,指足以使商品或服務之相關消費者認識為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並得與他人之商品或服務相區別者。」依中國大陸《商標法》第8條規定:「任何能夠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商品與他人的商品區別開的標誌,包括文字、圖形、字母、數位、三維標誌、顏色組合和聲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組合,均可以作為商標申請註冊。」由此可知,商標系識別某商品、服務之來源或與其相關具體個人或企業的顯著標誌。
      企業名稱為一種姓名表彰,而商標為商品及服務來源之識別,雖然企業名稱和商標本身的功能不盡相同,但在企業持續對外進行交易、提供商品或服務之後,其企業名稱在市場上將具有指向商品、服務來源之功能。企業名稱及商標都與企業的信譽息息相關,皆為商譽之承載者,作用都在於為交易對象提供識別標記,引導交易對象選擇,擴大自己的市場優勢,增加商譽價值。
      在中國大陸及臺灣,對於企業名稱及商標皆實行分別立法和管理之制度,企業名稱之登記及商標之註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體系。換言之,於其權利取得及保護之法律制度和管理體制不同之情況下,一旦商標和企業名稱中的特取名稱使用相同或相似的文字時,容易引發交易對象對商品或者服務來源的混淆及二者的權利衝突。解決二者權利衝突大多並非單一部法律即能分明,在中國大陸可能涉及《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等法律,在臺灣可能涉及《商標法》、《公平交易法》、《公司法》等法律。即便在相關法律中不乏對於解決企業名稱及商標衝突提供了一定的法律依據,但是法律仍為原則性規定,究竟何種情況下認定為惡意註冊商標或者惡意登記企業名稱等,仍需在司法實踐中逐步建構具體且可操作的判斷標準。另就「馳名商標」、「著名商標」保護而言,除了過去的避免混淆誤認外,近期對於「馳名商標」、「著名商標」之沖淡、減損其識別性或信譽的情況皆在規範之列,其與非「馳名商標」、非「著名商標」與企業名稱發生衝突時之解決亦存有差異。
      準此,在企業名稱與商標之間的爭議不停發生之環境下,本論文希望以現有的法律制度為基礎,及兩岸實務案例發展所建構出的指導性原則,積極探索權利衝突解決的原則和機制。
    Reference: 壹、 臺灣
    一、 書籍
    1. 陳昭華,商標法之理論與實務,2015年10月,2版。
    2. 陳文吟,商標法論,2012年9月,4版。
    3. 汪渡村,商標法論,2011年2月,2版。
    4. 汪渡村,公平交易法,2015年10月,6版。
    5. 廖義男,公平交易法之釋論與實務《第三冊》,2017年6月,初版。
    6. 公平交易委員會,認識公平交易法,2017年8月,17版。
    7. 陳昭華,商標侵害與救濟之實務及策略,2017年2月,3版。

    二、 期刊、論文、研究報告
    1. 謝銘洋,智慧財產權之性質與特徵,月旦法學教室,第2期,2002年12月。
    2. 賴文智,智慧財產權與民法的互動─以專利授權契約為主,台大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3. 賴文平,企業名稱與商標之衝突~以大陸為研究對象(三),智慧財產權月刊,第30期,2001年6月。
    4. 陳冠中,著名商標與公司名稱之糾葛,萬國法律,第205期,2016年2月。
    5. 林國全,公司名稱使用之限制,月旦法學雜誌,第68期,2001年1月。
    6. 洪裕翔,論公司名稱之保護,公平交易季刊,第13卷第3期,2005年7月。
    7. 陳忠五,再論商標權行使與姓名權保護的衝突-最高法院101年度台上字第1868號判決評釋,台灣法學雜誌,第243期,2014年3月。
    8. 黃銘傑,公司名稱之人格權保護與商標法、公平交易法間之糾葛評台灣高等法院九十六年上更(一)字第一二六號「東森不動產仲介經紀有限公司」vs.「東森建業不動產仲介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判決,月旦法學雜誌,第160期,2008年9月。
    9. 月旦法學教室編輯部,公司法人是否有民法第十九條姓名權之保護?,月旦法學教室,第103期,2011年5月。
    10. 林晉章、江丕群、葉雪貞,近百年來商標法之變遷,近百年來專利商標法之變遷(集叢),1996年12月。
    11. 馮曉青、楊利華,中國商標法研究與立法實踐─附百年商標法律規範,2013年2月,1版。
    12. 林鵬飛,商標授權人之品質控制義務與無過失商品責任-台北地方法院93年度訴字第4082號判決的延伸思考,智慧財產權月刊,第168期,2012年12月。
    13. 鄭中人,商標法的歷史,智慧財產權,25期,2001年1月。
    14. 夏禾,從歐盟及我國商標實務見解探討商標實際使用之同一性認定問題,智慧財產權月刊,217期,2017年01月。
    15. 賴文平,大陸企業名稱與商標衝突之解決,智慧財產季刊,第62期,2007年。
    16. 許為柔,商標搶註之因應與預防,廣流智權評析,第38期,2017年4月5日。
    17. 司法院 101 年度「智慧財產法律座談會」「行政訴訟類相關議題」提案及研討結果第 4 號,2012年5月8日。
    18. 賴文平,企業名稱與商標之衝突~以大陸為研究對象(二),智慧財產權月刊,28期,2001年9月。
    19. 陳昭華,侵害著名商標之混淆誤認之虞與減損識別性或信譽之虞的關係──智慧財產法院一○一年度民商上字第一一號民事判決,月旦裁判時報,26期,2014年4月。
    20. 王怡蘋,論姓名權之保護與商標註冊─從德國實務案件談起,月旦法學雜誌,265期,2017年6月。
    三、 判決
    1. 智慧財產法院101年度民商訴字第42號民事判決。
    2. 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2158號民事裁定。
    3.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駁第0375502號核駁審定書。
    4.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駁第0377625號核駁審定書。
    5. 臺灣台北地方法院94年度智字第84號民事判決。
    6. 臺灣高等法院96年度智上易字第6號民事判決。
    7. 最高法院97年度台上字第1619號民事判決。
    8. 智慧財產法院97年度民商上更(一) 字第1號民事判決。
    9. 最高法院98年度台上字1187號民事判決。
    10. 智慧財產法院98年度民商上更(二)字4號民事判決。
    11. 最高法院99年度台上字1360號民事判決。
    12. 智慧財產法院99年度民商上更(三)字3號民事判決。
    13. 最高法院101年度台上字第902號民事判決。
    14. 智慧財產法院100年度民商訴字20號民事判決。
    15. 最高法院101年度台上字1758號民事裁定。
    16. 智慧財產法院101年度民商上字第5號民事判決。
    17. 智慧財產法院100年民商訴字第20號民事判決。
    18. 智慧財產法院103年度民商訴字第56號民事判決。
    19. 智慧財產法院102 年度民公訴字第1號民事判決。
    20.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第486號。
    21. 智慧財產法院102年度民公訴字第1號民事判決。
    22. 智慧財產法院102年民商訴字第6號民事判決。
    23. 智慧財產法院102年民商上字19號判決。
    24. 最高法院104年台上字第973號民事判決。
    25. 智慧財產法院104年民商上更(一)字2號判決。
    26. 智慧財產法院100年民商訴字第44號民事判決。
    27. 智慧財產法院101年民商上字第11號民事判決。
    28. 最高法院102年度台上字第2408號民事判決。
    29.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99年訴字220號民事判決。
    30. 臺灣高等法院99年上字721號民事判決。
    31. 最高法院100年度台上字第787號民事判決。
    32. 臺灣高等法院100年上更(一)字37號民事判決。
    33. 最高法院101年台上字1868號民事判決。

    貳、 中國大陸
    一、 書籍
    1. 王太平,商標法原理與案例,2015年3月,1版。
    2. 孫曰瑤、曹越、劉華軍,BCSOK:品牌建設體系,2009年2月,1版。
    3. 劉孔中,比較商標法,2014年,1版。
    二、 期刊、論文、研究報告
    1. 王妍,企業名稱權的性質及法律保護,河北法學,第23卷第5期,2005年5月。
    2. 朱文彬、陳中山,論企業名稱與在先註冊商標權利衝突的認定─雅蘭實業(深圳)有限公司訴范俊中侵害商標權、不正當競爭案評析,科技與法律,第106期,第6卷,2013年。
    3. 李永明、麻劍輝,商標權與商號權的權利衝突及解決途徑,法學家,第4期,2002年。
    4. 金多才,利用商標傍名牌的法律規制,人民司法(應用),第5期,2009年。
    5. 楊華權,論一般消費者標準在反不正當競爭法中的構建與適用,知識產權,第1期,2007年。
    6. 劉蓉,試論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對知識產權的保護與完善,政治與法律,第6期,2006年。
    7. 王湧,財產權譜系、財產權法定主義與民法典《財產法總則》,政法論壇,第34卷第1期,2016年1月。
    8. 劉自欽,論我國商標註冊誠信原則運用機制的改進,知識產權,第11期,2016年。
    9. 劉鐵光,規制商標「搶註」與「囤積」的制度檢討與改造,法學,第8期, 2016年。
    10. 蔡恒、駱電,在先權利與商標權衝突的處理,人民司法(應用),第8期,2016年。
    11. 余暉,商標法中的在先權利,人民司法,第6期,2003年6月。
    12. 裴然、張楠、蔣惠嶺,在他人商標後附加描述性標誌如何認定─萬科股份公司訴天津萬科金鑽公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中國法律評論,第1期,2016年。
    13. 蔣志培、孔祥俊、夏君麗,關於審理註冊商標、企業名稱與在先權利衝突的民事糾紛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的理解與適用,人民司法(應用),第7期,2008年。
    三、 判決
    1.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2010)二中民初字第10235號民事判決。
    2.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2011)高民終字第983號民事判決。
    3.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2010)二中民初字第10235號民事判決。
    4. 最高人民法院(2012)民提字第166號民事判決。
    5.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2005)一中民初字第12037號民事裁定。
    6.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2006)高民終字第173號民事裁定。
    7. 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2014)二中民三知初字第89號民事判決。
    8. 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2015)津高民三終字第0005號民事判決。
    9. 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2013)濟民三初字第716號民事判決。
    10.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2014)魯民三終字第43號民事判決。
    11. 山東省最高人民法院(2016)最高法民再238號民事判決。
    12. 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2013)渝一中法民初字第00273號民事判決。
    13. 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2013)渝高法民終字第00292號民事判決。
    14. 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2011)合民三初字第00117號民事判決。
    15. 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2012)皖民三終字第00005號民事判決。
    16. 最高人民法院(2013)民申字第1202號民事裁定。

    參、 網路資源
    一、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
    https://www.tipo.gov.tw/mp.asp?mp=1
    二、 中國國家博物館網站
    http://www.chnmuseum.cn/tabid/40/Default.aspx
    三、 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網站
    http://www.chien-yeh.com.tw/index.html
    四、 維基百科網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五、 承燁國際商標事務所網站
    http://chainasiaip.com/index.php?do=index
    六、 經濟部商業司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
    https://gcis.nat.gov.tw/mainNew/classNAction.do?method=list&pkGcisClassN=4
    七、 Interbrand網站
    http://interbrand.com/
    八、 北美智權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http://www.naipo.com/Default.aspx
    九、 理律法律事務所網站
    http://www.leeandli.com.tw/TW/
    十、 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網站
    http://jinanzy.sdcourt.gov.cn/
    十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法院網站
    http://www.court.gov.cn/
    十二、 北美智權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http://www.naipo.com/Default.aspx
    十三、 理律法律事務所網站
    http://www.leeandli.com.tw/TW/
    十四、 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網站
    http://jinanzy.sdcourt.gov.cn/
    十五、 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法院網站
    http://www.court.gov.cn/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104961059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496105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Master of Laws Program for Executives]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