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北市國中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的工作壓力、心理資本、工作投入之關係研究

Keywords: 工作壓力 心理資本 工作投入; 兼任行政教師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新北市國中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工作壓力、心理資本及工作投入之關係,以新北市315位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為研究對象,回收有效問卷共310份。本研究之研究工具為「工作壓力量表」、「心理資本量表」及「工作投入量表」。以描述性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多元逐步迴歸分析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1.新北市國民中學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之工作壓力屬於中等程度,其中以「工作負荷」、「專業發展」等方面的工作壓力感受最大。

2.新北市國民中學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所擁有之心理資本屬於中高程度,尤其以心理資本中的「希望」特質最為豐厚,其次則為「復原力」特質。

3.新北市國民中學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之工作投入屬於中高程度,其中以「奉獻」樣態的工作投入最高,其次則為「專注」樣態的工作投入。

4.新北市國民中學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的工作壓力與工作投入間,呈現顯著負相關的關係。

5.新北市國民中學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的心理資本與工作投入間,呈現顯著正相關的關係。

6.心理資本的「希望」特質、「專業發展」及「上級要求」等方面的工作壓力與心理資本的「自我效能」及「樂觀」等特質,可以顯著預測新北市國民中學輔導處兼任行政教師的「整體工作投入」,預測力分別為32%、6%、2.9%、3.6%及2.1%,總預測力為45.7%。

本研究依據上述結果加以討論,並分別對學校行政、學校行政主管機關及未來研究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