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媒體平台商業模式之研究-以A公司為例

Keywords: Web 3.0 平台理論; 自媒體; 智慧媒體; 商業模式; 平台商業模式

Abstract: 網路已經成為目前企業經營消費者的重要管道,而應用從網路上收集到的資料,來分析定位顧客更是企業積極研究的議題;加上現今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數位化多元應用及跨界融合已成為媒體發展的趨勢。也因此,網路個人自媒體到企業自媒體,可以說是在這樣趨勢下發展出的新興溝通管道,是企業與網路使用者接觸並建立連結的必要活動。

這樣的溝通方式背後的意義為在訊息數據化的時代,每一個使用者都是移動的資料產生器,而企業可以透過技術進行資料搜集、挖掘使用者在互聯網中保存的個人資訊與痕跡,進而洞察使用者的行為,瞭解其媒體及內容偏好及消費需求等。相較於傳統媒體,當網路自媒體結合數據應用,能讓使用者形象更為清晰,若能在不斷技術優化及機器學習的輔助下,更可能實現各式資訊送達和使用者需求智慧化匹配的價值,這樣的”智媒體”將成為企業有力的營銷工具,並創造各種可能的商機。

本研究希望透過文獻及個案研究,對自媒體到智慧媒體,以及智媒體平台進行研究分析,以了解自媒體發展對企業經營用戶的重要性及影響,以及當自媒體經營的形態越來越複雜,人工發布及分析管理內容的成本也越來越高,個別自媒體經營者的效益持續下降,面對這樣的發展困境,個案提供的解決方案可能帶來甚麼效益? 並透過Kübel & Zarnekow (2014) 提出的「平台商業模式」架構理論,進一步剖析其平台商業模式,是如何在互聯網發展及利用資訊科技技術,對應目前媒體生態的改變? 在發展智慧媒體平台時,平台該如何設計以滿足目標客戶? 並對智媒平台的未來發展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