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改進台灣地區大眾傳播之國家發展功能的研究

關鍵詞: 國家發展;媒介內容分析;媒介表現;傳播者研究

摘要: 本研究為一項三年研究的最後一期,第一期為閱聽人研究,探討民眾使用大眾媒介及親身傳播的情形,第二期為資訊或消息的傳播過程與反應研究,第三期(也就是本期)是從閱聽人研究與過程研究之後的傳播者和他們表現的研究。

而本研究中的「傳播者」除了是透過大眾媒介發出訊息的人,也包含政府和執政黨中,新聞政策的決定人及執行者。本研究的另一重要部分是今日台灣地區各類大眾媒介內容的分析,期望能發現媒介在發揮社會功能方面的表現、媒介表現與傳播者預期的差距,以及媒介表現與閱聽人需求的差距等三個面向。

透過社會調查與內容分析兩種研究方法後,本研究針對傳播者的認知、個人特性、傳播工作與媒介內容等做了相互比較的發現敘述,並以此提出有關「改進台灣地區大眾傳播之國家發展功能」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