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商醫療器材公司在台的競爭策略 以J&J為例

Keywords: 醫療器材 市場競爭 產業五力分析; SWOT分析

Abstract: 國外醫療器材一直是我國醫療技術能夠不斷精進的關鍵,也協助了許多患者能夠在早期就進行疾病診斷、治療及監控,因此,無論在提升醫療品質或改善醫療成本效益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台灣的醫療產業自從政府全面推動全民健保之後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與挑戰。製藥業者或許從中取得了巨大的商機,然而醫療器材業者卻是面臨更嚴酷的挑戰。雖然在同一個產業,但是製藥公司和醫材公司的經營邏輯與思維是有很大的不同,前者靠進入健保給付取得可觀的市場銷量,而後者卻必須在健保重藥不重醫療技術的邏輯思維下努力從自費市場一點一點地累積能量、擴張版圖。

Gary Hamel與C.K. Prahalad 兩人1990年於《哈佛商業評論》發表的〈企業核心競爭力〉(The Core Competence of the Corporation)一文中指出,企業要在長期競爭中持續勝出,不能僅憑藉一時運氣的短期暢銷產品,而必須擁有一項「能為客戶帶來利益,為公司帶來利潤,長期而獨有的技能或技術」,做為一切經營、研發與策略制訂的依循核心,才能在持續變動的環境中,維持不變的致勝根基。然而在台灣有限的市場規模與高強度的競爭環境下,筆者看過太多公司想藉由短線操作快速取得績效,這些短線操作本身不管是在法律上或是道德上的角度都充滿爭議。身為醫療產業的從業人員,筆者始終相信用最高的道德操守並遵循最嚴格的法律規範方能贏得病患、醫療專業人員、政府主管機關的尊重並在長期的經營中獲得可持續的成功與競爭優勢。

本研究試圖從產業外部環境、個案公司的內部資源與文化,分析探討個案公司為何能夠在這樣的競爭中繼續保持其龍頭的地位,研究結果發現產業外部環境因為健保給付的關係,導致產業間有著嚴重的成本導向思維,產業間策略、產品、市場推廣方式趨同也成了整體環境競爭激烈的原因之ㄧ,個案公司如何透過學習創新,打破戰略趨同的角度,發展出規避惡性競爭的區隔策略,作為產業間企業從事發展永續經營之策略思考,是此份研究可以探討跟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