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北市集合式住宅倒塌之危機管理機制探討-災害現場災民人口資料整合系統(DFVDS)建構設計

关键词: 人口資料組SOP DFVDS; 災害現場災民人口資料整合; 災民人口資料; 危機管理; 跨域治理

摘要: 2016年2月6日發生臺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事故,確定死亡人數達115人, 生還者175人,其中96人受傷,成為我國因單一建築物倒塌造成傷亡最慘重的災難;面對媒體報導搜救過程,皆著墨於搜救進度與人員辛勞,但令人好奇,此類大樓事故現場災民人口(受困者)名冊資訊之整合,細究如何找尋受困災民?平時資料建置情形?如何彙整成為受困災民名冊等有用資訊,進而協助救援行動?又需要哪些單位配合?產生哪些作用及問題?

本文研究臺北市現行災害防救機制之規範與運作模式,並選擇以集合式住宅倒塌之防救災工作為題材,以現場災民人口資料調查作業為主要觀察角度,進行研究,回顧相關次級資料文獻、並深入訪談臺北市(政府)相關機關防救災領域專業人員得知,我國現行災害防救機制,依規定分為「中央」、「市」、「區」三級應變機制,臺北市目前係透過「臺北市各區災害應變中心人口資料組標準作業程序」(區級規定)於災時啟動災民人口資料彙整作業,但SOP仍未經實際經驗、操作化程度亦使人擔憂;而我國中央政府及其他縣市政府(包含近期受災之臺南市及花蓮縣)則皆尚未有相關規範。

隨著都市化發展,人口群聚於集合式住宅程度越來越高,此類建築一旦發生災害事故,造成生命及財產的損失都將更為巨大,這樣的防減災意識,我國仍欠缺,相關議題亦不見專書、論文提及,猶如搜救行動「失落之連結」,未曾被探究;研究者研究繪製臺北市集合式住宅倒塌「災害現場災民人口資料整合系統」(Disaster Field of Victims’ Data System)。

以危機管理、跨域治理等相關學術理論,探究其系統脈絡關係、跨域治理層次(含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民間單位協力),檢視災前、災中、災後運作活動及探究其實際運作問題(危機管理階段論及關鍵因素),兼以跨域治理障礙與推動策略,進而提出此領域防災減工作的短、中、長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