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電子商務市場發展方向研究-居家生活用品為例

Keywords: 居家生活用品 消費者習性; 實體通路; 電子商務; 銷售工具; 物流

Abstract: 近年電子商務市場連續數年成長百分比以兩位數字跳躍性的成長, 原本讓實體通路經營業者並不看好虛擬通路長期的經營成效,覺得沒有實體店舖經營札實的虛擬通路, 在消費者購物習性變更的情形下,經營成效不但沒有消退,影響市場層面反而擴大許多,從早期電子商務平台銷售的主力商品3C( computer電腦,communication通訊設備,consumer electronics消費性電子商品) 、流行類服飾類商品,部分商品使用說明複雜程度較低,不需詳細解說的生活類商品、書籍商品外, 早期可以銷售的商品有因為供應鏈的串連未臻成熟,導致在銷售平台上限於一定的範圍。

而近年3c類商品的銷售類別持續增加,擴展到包含需組裝的大型電器類商品,這類的商品也可以在網路平台上銷售,另外在實體通路上需由銷售人員解說的餐廚類商品, 在網路上也可獲得消費者青睞購買,化妝品類的商品也是近年非主流化妝品牌,銷售量大放異彩的時候,消費者對看不到摸不到的化妝品商品的品質,不信任感的疑慮消除後,加上這類商品在行銷方式改變,代言人的行銷包裝上的銷售成效提升,未來仍可看見這類商品的銷售版圖持續擴大。

居家生活類商品涵蓋廣泛,廣義的分類是除了3C商品,流行性商品外,其餘的商品類別皆歸類於居家生活類商品; 所以可以想見此商品類別包含的範圍相當廣泛,但若觀察此商品類別內容,尚可再細分為幾大項,例如書籍類商品,書籍商品可以說是電子商務的原始發展商品,Amazon.com的經營源頭商品即是書籍,其次可再分類的商品,是美食(食品)類商品,美食類商品將是繼化妝品類商品後,預計會持續擴大銷售範圍的商品類別,而美食類商品銷售範圍擴大,不限於單純的商品銷售,後續結合的商品範圍將會與餐飲業、旅遊業、娛樂業等行業別相結合,屆時呈現給消費者的選擇視覺,會與現有的方式極其不同。

觀察生活日用品零售業過往的通路銷售方式,從最早期的攤販、社區商店、超級市場、百貨公司、便利商店、大賣場、購物中心,銷售通路的變化,說明消費者的需求並未改變,改變的是產業的演進,而且是可以引導消費者變更消費行為模式的演進,消費者不知不覺中,滿足了改變購物習性的好奇心,也滿足族了購物的需求,食衣住行育樂, 是人類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因網際網路的興起,改變了生活模式,也改變了人們生活的動線。

依消費者的需求不同,商品被購買的因素有需多,或以金額,功能,實用性,品牌性, 等因素作為購買的原因,過往消費者在實體通路購物時,在決定購買該項商品前的相關問題,經詢問可由現場的銷售人員所解決,但是在網路平台缺乏現場售貨人員回覆消費者問題時,僅能觀看網頁的商品內容說明,來作為消費者的購的引導方式,導致許多商品在網路平台銷售時與消費者會產生距離感,而影響銷售績效,或是無法銷售。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改變電子商務平台現有居家生活商品的銷售模式,改變銷售的方式,運用不同的銷售工具,縮短與消費者的距離,消除更多消費者在購物時所產生的疑慮,進而提升商品的銷售綜效。

關鍵字: 居家生活用品、消費者習性、實體通路、電子商務、銷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