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視覺訊息τ理論的緣起與應用

Keywords: 迫近時間;視覺訊息;直接知覺;Time-to-contact

Abstract: 不論是日常生活中或運動情境中,動作往往是由時間與空間的互相配合而完成,例如:何時該踩剎車才不會導致意外發生;何時該起跳才可以順利完成排球的扣球呢?有關此類的問題都關乎到視覺訊息τ(Tau,time-to-contact),因此本文先由訊息的接收談起,爾後介紹兩種不同理論解釋訊息形成知覺的過程,再探討不同知覺理論中的動作時宜問題,最後,針對直接知覺理論中的了來介紹其理論的推演與限制、相關研究結果及未來能夠從事的研究方向,希望此一較完整的理論回顧,能夠提供國內從事動作啟動訊息、時宜問題等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