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事程序中情事變更原則之研究--以民事裁判效力變更為中心

Keywords: 情事變更原則 情事變更判決之訴; 既判力; 羈束力; 顯失公平

Abstract: 法律存在之目的在於實踐其正義精神。法律係抽象之規範,正義則動態展現於具體個案。「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褔」,在特定情形下,應有承認當事人得事後變更、調整雙方權利義務內容之必要。情事變更原則作為誠信原則之下位原則,向來認為其作用於民法領域,乃係法院平衡調整契約當事人權利義務關係之依據。惟此種強調當事人法律地位之實質平等,確保實質締約自由以及追求實體真實正義之動態法律正義概念,亦與當代民事程序法強調當事人程序地位平等及應公平賦予當事人合法聽審權之充足程序保障精神相符。本篇論文欲探討者係情事變更原則適用於民事程序法領域,所涉及之民事裁判效力變更之相關問題。

本文將先介紹情事變更原則之概念源起,分別探討其於德國法及我國民法及民事訴訟法之發展經過。藉由分析其發展脈絡,分析其適用於民法及民事訴訟法之異同與二者之關連性。

其次,本文將探討情事變更原則與民事程序法之裁判效力變更之關連性。其於民事訴訟法領域將與確定判決既判力效力之破除相關;於非訟法領域則涉及非訟程序裁定效力可變更性之容許性問題。2012年家事事件法制定施行後,該法包含家事訴訟事件、家事非訟事件以及基於特定目的予以非訟化之真正爭訟事件。不同事件類型,其適用情事變更原則以變更裁判效力之理論依據將有不同,解釋上亦須符合家事事件之特殊性。

再次,本文將介紹情事變更原則落實於民事程序法不同領域之具體規定。將分別討論民事訴訟法第397條之情事變更判決之訴、非訟事件法第40條第3項之非訟裁定可變更性規定,以及家事事件法第83條第3項、第84第1項、第2項及第102條等關於家事非訟裁定、家事非訟調解成立及費用給付請求事件之裁定效力變更規定之相關學說爭議。本文亦將藉由整理並分析審判實務對於各該條文之解釋適用情形,探討相關規定之立法得失,並且參考德國法、奧地利法及日本法相關規定之學理及實務見解,提出建議。

最後,本文將分析並比較情事變更原則適用於民事程序法之訴訟程序領域、非訟程序領域及家事事件領域之異同,嘗試提出一些建議。期能使情事變更原則於我國民事程序法領域之運作情形更為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