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辦市地重劃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

关键词: 自辦市地重劃 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 財產權保障

摘要: 早期市地重劃主要為政府公辦,後為引進民間力量擴大辦理重劃,66年間平均地權條例修正增訂第58條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自行組織重劃會辦理市地重劃之規定,授權主管機關訂定「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為民間自行辦理市地重劃之法源依據。

近年來,自辦市地重劃案件爭議頻仍。司法院大法官於105年間作成釋字第739號解釋,指出前開辦法關於籌備會發起成立與其權限之規定,超出法律授權範圍,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主管機關核定擬辦重劃範圍及重劃計畫書相關規定,不符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有違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之意旨。部分大法官則於個別意見書中指出,市地重劃對於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之影響,較都市更新過之而無不及,然自辦市地重劃法治化程度、規範周密度與精確度遠不及都市更新,法制落後造成其規定與運作結果有諸多違憲之處。

內政部雖於106年間修正發布獎勵辦法部分條文,然觀其內容,並未回應獎勵辦法法制化程度不足之問題,且修正條文本身在法制面上亦非全無疑義。鑑於自辦市地重劃制度與人民權益至為密切,爰本文擬按自辦市地重劃各階段工作事項之先後,依序就獎勵辦法關於擬辦重劃範圍劃設、發起重劃至核准重劃計畫書間程序、土地改良物拆遷補償、重劃土地分配、抵費地登記等條文內容進行探討。

本文分為五章。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與研究架構。第二章簡要說明自辦市地重劃之意義、法令沿革、各階段程序及應辦事項、重劃會組織與主管機關監督責任。接續於第三章探討現行關於擬辦重劃範圍劃設相關規範密度是否足夠,重劃會成立後仍得調整變更擬辦重劃範圍之規定是否妥適;以獎勵辦法規範重劃會組織、職權,主管機關作成核定擬辦重劃範圍及重劃計畫書前應踐行之正當行政程序,以及得對籌備會、重劃會為解散、撤銷其決議等裁罰性處分,是否符合法律保留原則。第四章則探討由重劃會執行重劃範圍內土地改良物拆遷補償、計算負擔與土地分配設計等各項工作,且循私權爭議途徑處理相關爭議,對於重劃區內相關權利人權益保障之影響,並釐清依據獎勵辦法辦理抵費地登記,是否符合土地登記相關原則。最後於第五章總結本文研究成果,提出對於自辦市地重劃法制未來改正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