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3184      Online Users : 187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0135


    Title: 我國文官行政中立與民主鞏固之硏究
    Authors: 翁栢萱
    Contributors: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李酉潭
    翁栢萱
    Date: 2002
    Issue Date: 2018-09-26 14:46:36 (UTC+8)
    Abstract: 論文摘要
    二十世紀末期,「第三波」(The third wave)民主化的浪潮襲捲全球,使得新興民主國家急遽增加,乃是人類政治史上的一大盛事。我國於民國八十五年三月舉行總統直選後,終於正式被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列入既是「選舉的民主」(electoral democracy),也是「自由的民主」(liberal democracy)國家之行列。民主政治已成舉世不可抗拒的潮流,更是我國全民的共識,尤其在政黨輪替後,政府再造與文官改革更是鞏固民主的重要課題,而健全文官制度與行政中立則係民主政治及政黨政治穩定運作之基石,各政黨尤應充分尊重並維護文官中立制度,讓常任文官平時服公職期間善盡職責,積極為民服務,從事國家建設,選舉期間遵守行政中立原則,不為任一政黨而徇私偏頗,拒絕任何動員與行政援助。基於文官體系執行之職務均與人民權益息息相關,影響政府施政與人民生活甚鉅,且對於政黨政治發展更有穩定功能;因此,筆者藉由我國政治發展背景與政黨政治環境之回顧,探討文官體制在政治發展各時期的角色與定位,並參酌歐美民主先進國家實踐文官中立經驗,從中提供研究發現與研究建議,期望在建構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過程中有所助益,讓文官擺脫政治力之干涉,避免再淪為任何政黨動員之工具或捲入政爭對抗中,確立其專業性、中立性的原則與立場,並保障文官體系成為鞏固民主政體的力量。
    本篇論文共分為六章、二十四節,以下是本篇論文之研究架構:
    第一章:緒論,共分為五節。第一節說明本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第二節敘述撰寫本篇論文的研究途徑、研究方法與研究架構;第三節敘述撰寫本篇論文的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第四節則對與本篇論文相關之文獻參考資料做回顧與探討,第五節就本文重要相關名詞作定義。
    第二章:我國政治發展與民主鞏固,共分為三節。第—節威權統治時期,探討本時期由國民黨一黨長期威權統治下的政體,由少數統治菁英掌握的國家機關自上而下地對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層面進行嚴密掌控,而文官體系亦為統治者之重要統治工具,並無任何自主性與中立性,其身分地位完全受制於統治階層。第二節民主轉型時期,探討解嚴前的政治變革與解嚴後的自由化政策,藉由開放黨禁、報禁等政策轉變,威權體制逐漸解構,進而在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及增訂憲法條文等政治改革後,使我國的民主政治走向正軌,此階段透過修憲方式以調整中央政府體制與職權,尤以重新釐清考試院職權,將文官體系的考試、任用、保障等職權明定由考試院掌理,以確實保障文官體系中立性。第三節民主鞏固時期,探討政黨多元化與自由競爭,促成我國政治民主化的快速成長,而此時期已因歷經多次政黨公平競爭的選舉活動,有關文官體系中立的呼聲與議論不斷,故文官中立制度的法制化已具迫切性,在二千年總統大選後,我國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經驗,在政治發展上已進入民主鞏固期,有關國家認同、族群融合、軍隊國家化、文官中立化,皆為本時期所面對的課題。
    第三章:文官行政中立之意涵與實踐評估,共分為四節。第一節文官行政中立之意涵,係釐清文官行政中立之基本意涵及適用對象問題,並分析實現文官行政中立的可能性。第二節文官行政中立之理由與需求,論述文官體系需要實踐行政中立之理由,在我國民主鞏固過程中,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建立與實踐,為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第三節文官行政中立之困境,分析文官行政中立在理論上及實務上可能面臨的多重困境,及如何解決困境難題以實現中立價值。第四節我國文官行政中立法制之探討,從我國文官中立法制上的立法原則及內涵上,分析其可行性及爭議問題,尋求相關法規配套運作,以符環境需求及俾利文官遵行,並使行政永續進行,政黨政治穩定發展。
    第四章:民主先進國家文官行政中立之探討,共分為五節,係分別介紹英、美、法、德、日等民主先進國家有關文官行政中立之法制規定及實踐經驗,以收「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效。第一節英國文官行政中立的法制與實踐;第二節美國文官行政中立的法制與實踐;第三節法國文官行政中立的法制與實踐;第四節德國文官行政中立的法制與實踐;第五節日本文官行政中立的法制與實踐。
    第五章:我國文官行政中立與民主鞏固,共分五節。本章為本文重點所在,探討邁向民主鞏因期的文官與政黨之關係,在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設計與實踐上,應有何積極作法,以建構一個保持中立而可用的文官體系,捐棄個人或政黨之私,面對任何政黨執政皆能以公共利益為優先,以專業知識忠實執行政府的政策,從反面探討惟有成熟的政黨政治運作及民主中立的結構,任何政黨均不得對文官體系中依法行政部分以政治力干預,方能建立一個真正屬於國家的、全民的文官體系。第一節探討民主鞏固過程中的文官體系所面臨之問題,期望透過釐清國家、政府與政黨之分際,保障文官不受政黨因素干擾,並建立政府與文官之互信關係,共同為國家及人民創造最大利益。第二節文官參與政治活動之規範,探討憲法中所保障之基本參政權利及相關法律對文官政治活動之限制,並對現行法規檢討以確立文官政治權利之平衡基準。第三節落實文官行政中立的作法,分從文官制度、法治觀念、政治文化與文官身分權益保障等方面論述,並以民主先進國家之成功經驗為借鏡,提出具體可行之實踐途徑。第四節建立政黨政治與民主中立的結構,探討我國在政黨輪替後,應如何促進朝野和諧與避免對立衝突,以良性的政黨合作方式代替對抗,建立政權和平轉移的常態機制,使文官保持中立地位,不受政黨更替而影響行政之永續進行。第五節確立文官行政中立為民主鞏固的基礎,民主鞏固在於建立一套有助於民主政治維持的制度與行為,而民主鞏固雖有許多有利的條件,但並非是絕對平坦順暢的過程,其仍須面臨潛在的困境或逆流,在我國的民主鞏固過程中,由於政黨輪替曾面臨文官政治立場上的爭議問題,產生政府與文官體系的互不信任,因此,建立一個中立價值的文官體系,將是鞏固我國民主政體的必要基礎。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係歸納本論文中各章重點,作一總結,並提出研究發現與具體建議,冀能對我國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形成有助益,並因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確立,在政黨平等原則下促進政黨良性競爭及政黨政治的成熟運作,邁向鞏固的民主政體。
    Reference: 壹、中文部分
    一、政府出版品
    1.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各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之保障》,台北: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民國91年,
    2.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編,《歐美國家公務員制度概要—美英德法之現狀》,台北: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民國89年,
    3.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法專輯》,台北:考試院,民國86年。
    4.國史館,《戰後臺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二)組黨運動》,台北:國史館,民國89年。
    5.銓敘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規範之研究》,台北:銓敘部,民國82年。
    6.銓敘部,《合理界定公務員定義與範圍之研究—對公務員基準法(草案)適用範圍是否周延之探討》,台北:銓敘部,民國79年。
    7.銓敘部主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專輯》,台北:銓敘部,民國79年。
    8.銓敘部主編,《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七輯)》,台北:銓敘部,民國82年5月。
    9.銓敘部主編,《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九輯)》,台北:銓敘部,民國84年6月。
    10.銓敘部編,(各國人事法制叢書(第一輯)》,台北:銓敘部,民國78年。
    11.銓敘部,《先進民主國家文官中立之研究》,台北:銓敘部,民國78年。
    二、專書
    1.王玉民,《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台北:洪葉,民國82年。
    2.田弘茂,《大轉型》,台北:時報,民國78年。
    3.田弘茂等編,《新興民主的機遇與挑戰》,台北:業強,民國86年。
    4.田弘茂等編,《鞏固第三波民主》,台北:業強,民國86年。
    5.朱浤源主編,《撰寫博項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民國88年。
    6.朱雲漢,《寡佔經濟與威權政治體制》,台北:臺灣研究基金會,民國78年。
    7.江大樹,《國家發展與文官政策》,台北:憬藝,民國86年。
    8.呂亞力,《政治發展與民主》,台北:五南,民國75年。
    9.李酉潭,《自由、平等與民主》,台北:國立編譯館,民國88年。
    10.李酉潭譯,Georg Sorensen著,《民主與民主化),台北,韋伯,民國89年。
    11.李惠宗,《憲法要義》,台北:敦煌,民國88年。
    12.李華民,《各國人事制度》,台北:五南,民國77年。
    13.李柏光、林猛譯,Robert A.Dahl著,《論民主》,台北:聯經,民國88年。
    14.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台北:三民,民國90年。
    15.吳庚、許志雄、湯德宗、林明鏘等著,《公務人員法制問題之研究報告》,民國87年,未出版。
    16.吳煙村,《動員戡亂時期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選舉監察之研究》,台北,文史哲,民國74年。
    17.胡康大,《英國政府與政治》,台北:揚智,民國89年。
    18.胡佛,《政治變遷與民主化》,台北:三民,民國87年。
    19.施嘉明主持,《公務人員行政中立規範之研究》,台北:考試院(未出版),民國82年。
    20.施嘉明,《公務員讀本》,台北:致良,民國85年。
    21.施能傑,《美國政府人事管理》,台北:商鼎,民國88年。
    22.若林正丈著,洪金珠、許佩賢譯,《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台北:月旦,民國88年。
    23.許介鱗,《戰後臺灣史記(卷三)》,台北:文英堂,民國87年。
    24.許志雄等著,《現代憲法論》,台北:元照,民國89年。
    25.許南雄,《各國人事制度》,台北:商鼎,民國86年。
    26.許濱松,《各國人事制度》,台北:華視,民國83年。
    27.陳水扁,《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台北:圓神,民國90年。
    28.陳沅雄,〈日本公務員地位之中立〉,《張金鑑先生八秩榮慶論文集》,台北:聯經,民國71年。
    29.陳新民,《中華民國憲法釋義》,台北:三民,民國88年。
    30.陳滄海,《憲政改革與政治權力—九七憲改的例證》,台北:五南,民國88年。
    31.陳敦源,《民主與官僚》,台北:韋柏,民國91年。
    32.陳鴻瑜,《政治發展理論》,台北:桂冠,民國81年。
    33.彭懷恩,《台灣政治發展的反思》,台北:風雲論壇,民國86年。
    34.彭懷恩,《台灣政治變遷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民國79年。
    35.彭懷恩,《台灣發展的政治經濟分析》,台北:風雲論壇,民國79年。
    36.黃默夫,《行政程序法釋義》,自版,民國88年。
    37.張玉法,《中國現代政治史論》,台北:台灣東華,民國77年。
    38.張金鑑,《人事行政學》,台北:政大公企中心,民國55年。
    39.張嘉政,《論公務員政治行為之限制》,台北:民主基金會,民國80年。
    40.楊國樞等著,《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上)》,台北:臺灣東華,民國87年。
    41.賈鵬舉,《各國人事制度》,台北:商鼎,民國89年。
    42.趙建民,《威權政治》,台北:幼獅,民國83年。
    43.葛永光,《政黨政治與民主發展》,台北:國立空中大學,民國89年。
    44.葛永光等著,《現代化的困境與調適—中華民國轉型期的經驗》,台北:幼獅,民國78年。
    45.齊光裕,《中華民國的政治發展》台北:揚智,民國85年。
    46.齊光裕,《中華民國的憲政發展—民國三十八年以來的憲法變遷》台北:揚智,民國87年。
    47.劉昊洲《革故鼎新-進步的行政》台北:五南,民國89年。
    48.蔡良文《行政中立與政治發展》,台北:五南,民國87年。
    49.蔡文斌,《銬銓行政與正當法律程序》,台北:學林:民國89年。
    50.關中,《文官制度的檢討與發展》,台北:財團法人民主文教基金,民國85年。
    51.蕭全政等著,《重建文官體制》,台北,國家政策研究中心,民國83年。
    52.蕭武桐,《公務倫理》,台北:智勝,民國91年。
    三、學術論文
    1.汪曉君,〈從行政中立論我國中央選務機關之功能與定位〉,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2.沈萬聲,〈日本國家公務員制度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61年。
    3.林文益,〈公務人員行政中立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0年。
    4.吳嘉源,〈公務人員政治活動中立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4年。
    5.周世珍,〈公務人員保障制度之理論與實際〉,台北: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89年。
    6.陳定銘,〈我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之理論與實踐〉,台北:東吳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6年。
    7.陳建誌,〈文官中立的理論實踐及其困境分析〉,台北:東吳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5年。
    8.張佑宗,〈文化變遷與民主鞏固〉,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89年。
    9.張佩雲,〈美國對中華民國發展經驗的看法〉,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9年。
    10.湯德宗,〈公務員之權利保護與身分保障〉,台北: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3年。
    11.黃佳模,〈社會變遷下政黨角色之調適〉,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3年。
    12.楊彩霞,〈我國公務人員權利保障法制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13.鄧如玲,〈我國公務人員權利保障制度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5年。
    14.劉玉玲,〈台灣地區政黨政治之發展—黨際與黨內民主之探討〉,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1年。
    15.劉文隆,〈公務員義務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4年。
    16.謝明德,〈解嚴後我國政黨政治之研究〉,台北:政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1年。
    17.蔡良文,〈我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制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85年。
    18.顏宏斌,〈從公法學觀點論公務員之政治活動〉,台北: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9年。
    四、期刊
    1.王作榮,〈談文官制度(上)〉,《考選周刊》,民國80年9月,第299期。
    2.江岷欽,〈論行政中立與公共利益(上)〉,《人事月刊》,民國84年10月,第21卷第4期。
    3.江岷欽,〈論行政中立與公共利益(中)〉,《人事月刊》,民國84年11月,第21卷第5期。
    4.江岷欽,〈文官中立的困境與實踐〉,《政治變遷與文官體制研討會論文集》,民國89年。
    5.江明修,〈嚴守政務官與事務官分際:新人新政下的觀察與省思〉,《當代青年》,民國85年,第10卷第6期。
    6.江明修,〈政權移轉與文官體制的改革〉,《國策專刊》,民國89年11月,第15期。
    7.江明修,〈文官體制的再省思〉,《公務人員月刊》,民國90年8月,第26期。
    8.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草案簡介〉,《人事行政》,民國85年2月,第116期。
    9.呂育誠,〈課責觀點下行政中立的意涵與駱實途徑〉,《考銓》,民國89年7月,第23期。
    10.李允傑,〈從政務官與事務官的互動談行政中立的落實〉,《國家文官培訓所電子簡訓》,民國90年8月,第4期。
    11.李酉潭,〈邁向鞏固的民主:臺灣案例〉,《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民國86年6月,第5 卷第2期。
    12.李酉潭,〈從民主化相關概念探討臺灣民主轉型的歷程-兼論孫中山建國三程序的意義與作用〉,《政治學報》,民國86年12月,第29期。
    13.李酉潭,〈文武關係與民主鞏固初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民國87年6月,第6卷第1期。
    14.李惠明,〈簡介英國公務人員政治活動規範〉,《人事月刊》,民國83年11月,第19卷第6期。
    15.李惠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草案簡析〉,《人事月刊》,民國8 4年1月,第20卷第1期。
    16.林佳龍,〈政權交接的重要原則與法制化〉,《國策專刊》,民國8 9年11月,第15期。
    17.吳英明,〈威權政治體制民主化過程中公共行政之發展〉,《中國行政評論》,民國81年3月,第1卷第2期。
    18.吳釗燮,〈政黨競爭與政黨互動的新局〉,《國策專刊》,民國89年11月,第15期。
    19.邱家湖譯,〈日本公務員法〉,《憲政思潮》,民國75年,第74期。
    20.周世珍,〈公務人員中立性原則及其保障〉,《國家文官培訓所電子簡訓》,民國90年8月,第4期。
    21.侯景芳,〈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草案簡介〉,《人事月刊》,民國83年12月,第19卷第6期。
    22.施能傑,〈公務人事行政的改革課題:中立與民主、能力與分權〉,《理論與政策》,民國82年,第8卷第1期。
    23.翁興利,〈政黨輪替後對政府再造之期許〉,《考銓》,民國89年7月,第23期。
    24.許立—,〈文官行政中立:困境的檢視與概念的新詮〉,《行政學報》,民國84年,第26期。
    25.許濱松,〈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草案評述〉,《銓敘與公保月刊》,民國84年1月,第4卷第7期。
    26.許濱松,〈如何建立文官中立—從外國制度談起〉,《人事月刊》,民國77年11月,第7卷第5期。
    27.許濱松,〈英美公務員政治中立之研究—兼論我國公務員政治中立應有之作法(上)〉,《人事月刊》,民國84年4月,第20卷第4期。
    28.許濱松,〈英美公務員政治中立之研究—兼論我國公務員政治中立應有之作法(下)〉,《人事月刊》,民國84年5月,第20卷第5期。
    29.許濱松,〈建立行政中立法制研討會〉,《月旦法學雜誌》,民國85年2月,第10期。
    30.許濱松,〈攬才困難別把責任都推給考試制度〉,《中國論壇》,民國74年7月,第20卷第8期。
    31.許毓圃,〈從我國文官法制談政務官與事務官責任分際—兼評民進黨政府諉過事務官之得失〉,《國家政策論壇》,民國90年5月,第1卷第3期。
    32.陳桂華,〈公務員行政中立之省思〉,《人事管理》,民國82年2月,第5卷第2期。
    33.陳德禹,〈文官中立的理論與實際〉,《人事月刊》,民國82年1月,第16卷第1期。
    34.陳德禹,〈國家發展與行政中立〉,《中國論壇》,民國77年9月,第26卷第11期。
    35.陳德禹,〈行政中立問題之檢討〉,《重建行政體制》,民國79年4月。
    36.陳德禹,〈我國當前政治發展與行政中立問題〉,《理論與政策》,民國80年7月,第5卷第4期。
    37.陳德禹,〈行政中立之省思與建言〉,《公務人員月刊》,民國90年10月,第64期。
    38.陳銘祥,〈從這次總統大選談政治中立〉,《國策專刊》,民國89年5月,第14期。
    39.陳勝仁,〈美國公共行政重要價值觀之探討〉,《東吳政治學報》,民國85年,第6期。
    40.趙其文,〈淺談文官的行政中立〉,《人事管理》,民國88年11月,第36卷第10期。
    41.曹俊漢,〈從多國發展經驗看我國「行政中立法的制定」〉,《理論與政策》,民國85年12月,第11卷第1期。
    42.游清鑫,〈共識與爭議-一些民主研究問題的探討〉,《問題與研究),民國86年9月,第36卷第9期。
    43.辜柏宏,〈公務人員行政中立之研究—公平理論之觀點〉,《人力發展月刊》,民國89年6月,第77期。
    44.曾明發,〈因應政治環境變遷制定我國公務員行政中立法應有之認識〉,《立法院院聞》,民國87年2月,第26卷第2期。
    45.曾靜如,〈政治中立法草案之初探〉,《人事管理》,民國87年7月,第35卷第7期。
    46.張世賢,〈從公共政策觀點論政次與常次的分際〉,《中國論壇》,民國73年6月,第18卷第6期。
    47.張錫模,〈政權移轉與國家安全〉,《國策專刊),民國89年11月,第15期。
    48.彭德富,〈民主鞏固與臺灣地區的憲政改革〉,《三民主義學報》,民國89年9月,第21期。
    49.廖世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訓練簡介〉,《國家文官培訓所電子簡訊》,民國90年8月,第4期。
    50.楊戊龍,〈美國聯邦公務員申訴制度之研究〉,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民國91年4月。
    51.銓敘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草案簡介〉,《公務人員月刊》,民國90年10月,第64期。
    52.鄧志松,〈英國文官的政治中立—矛盾與困境〉,《歐美研究》,民國87年9月,第28卷第3期。
    53.鄧志松,〈美國聯邦公務員政治參與的限制:從嚴格到放寬〉,《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民國88 ,第11卷第4期。
    54.賴文恭,〈公務員應保持行政中立的法制論述〉,《考銓》,民國85年1月,第5期。
    55.劉文仕,〈建立公務員政治中立規範的必要性與正當性〉,《司法週刊》,民國85年,第1005期。
    56.蔡良文,〈論行政中立法制建立應思考之問題〉,《人事月刊》,民國83年8月,第19卷第2期。
    57.蔡良文,〈論行政中立法制建立之立法設計〉,《人事月刊》,民國84年3月,第20卷第3期。
    58.蔡良文,〈論行政中立法制建制之肯景〉,《人事行政》,民國85年8月,第118期。
    59.蔡良文,〈文官制度在政治發展中的角色與趨流〉,《考銓》,民國87年1月,第13期。
    60.蔡良文,〈比較行政中立相關法制分析〉,《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報》,民國88年6月,第2期。
    61.蔡良文,〈政黨輪替與文官中立〉,《考選周刊》,民國89年6月,第765期。
    62.蔡良文,〈行政中立法制深度訪談意見之再評析(上)〉,《公務人員月刊》,民國90年10月,第64期。
    63.韓英俊,〈行政中立是國家穩定發展之基礎〉,《研習論壇》,90年11月,第11期。
    64.謝政諭,〈我國政黨政治的發展—台灣地區近二十年來的政黨變遷〉,《東吳政治與社會學報》,民國79年3月。
    65.謬全吉,〈行政倫理〉,《公共行政學報》,民國77年19月,第4期。
    66.關中,〈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精神與意義〉,《銓敘與公保月刊》,民國84年1月,第4卷第7期。
    67.蕭全政,〈國民主義:台灣地區威權體制的政經轉型〉,台灣地區政治民主化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論文,民國79年。
    68.蕭全政〈政權移轉與政府再造〉,《國策專刊》,民國89年11月,第15期。
    69.蘇俊雄,〈論西德憲法對公務員制度之規定〉,《憲政思潮》,民國59年,第11期。
    五、報紙
    1.《行政資源,不得助選》,台灣日報,民88年11月25日。
    2.《行政中立,政務官需請假參選》,聯合報,民88年12月9日。
    3.《警政署重申行政中立原則》,民眾日報,民89年1月5日。
    4.《大選嚴守行政中立,市府頒禁令》,聯合報,民89年1月13日。
    5.《口喊行政中立,暗逼下屬輔選,警界高層言行不—》,中國時報,民89年1月24日。
    6.《吳振吉迎扁北市批定 申誡二次》,中時電子報,民89年2月10日。
    7 .《行政不中立,北市官員人人自危》,台灣新生報,民89年2月22日。
    8.《陳壁訪警局,行政中立爭議又起》,自由時報,民89年2月22日。
    9.《公器私用橫行,扁營大力撻伐》,勁報,民89年2月24日。
    10.《縣轄市長行政中立?引關注》,台灣日報,民89年3月11日。
    11.《政黨輪替實現,民主鞏固期來臨》,中國時報,民89年3月2 0日。
    12.《改朝換代,五千公務員前途受影響》,聯合報,民89年3月19日。
    13.《政權交替過渡時期政務不能停擺》,經濟日報,民89年4月7日。
    14.《政黨輪替,文官專業,國家化契機》,中國時報,民89年4月10日。
    15.《阿扁:文官中立,不擔心政黨輪替》,自由時報,民89年4月15日。
    16.《45位台中市府主管集體入黨》,中時電子報,民89年11月11日。
    17.《美式政權移轉,台灣可借鏡》,自由時報,民89年12月18日。
    18.《新聞局選擇性歧視,嚴重影響文官中立》,中央日報,民90年10月18日。
    19.《高院法官魏麗娟為夫助選惹爭議》,中時電子報,民90年10月20日。
    20.《事務官上班期間不得輔選》,青年日報,民90年11月7日。
    21.《嘉縣府公務員上班時抄文宣,李雅景被批假公濟私》,中國時報,民90年11月8日。
    22.《中選會委員黃崑虎站台》,中國時報,民90年11月16日。
    23.《選舉機關中立,不容毀於—朝》,中國時報,民90年11月20日。
    24.《黃崑虎違法站台,中選會要求迴避》,中國時報,民90年11月21日。
    25.《黃石城:中選委不中立應辭職》,中國時報,民90年11月25日。
    26.《選務人員必須嚴守公正立場》,民眾日報,民90年11月26日。
    27.《選務人員違反中立,今年不少》,自由時報,民90年12月3日。

    六、網路資料
    1.監察院:www.cy.gov.tw
    2.內政部:www.moi.gov.tw
    3.銓敘部:www.mocs.gov.tw
    4.行政院人事行政局:www.cpa.gov.tw
    5.公務人員培訓暨保障委員會:www.csptc.gov.tw
    6.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www.judicial.gov.tw
    7.中央選舉委員會:www.cec.gov.tw
    8.中時電子報http://www.news.chinatimes.com
    9.東森新聞報http://www.ettoday.chinatimes.com
    10.聯合新聞網http://udnnews.com/NEWS

    貳、英文部分

    1. Cayer, Joseph N.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in United States. (N.Y. : St. Martins Press, Inc., 1986 )
    2. Cooper, Phillip J. , Public Law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 Prentice-Hall, 1988)
    3. Dahi, Robert A. Democracy and its Critics. (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9)
    4. Dowding, Keith. The Civic Service. ( London : Rout ledge. Press, 1995)
    5. Downs, Anthny. Inside Bureaucracy. (Boston: Little Brown,1967)
    6. Drewry,Gavin&Tony Butcher, The Civil Service Today. (Oxford: Basil Blackwell 1991)
    7. Elliott,Robert H.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A Values Perspective (Virginia :Reston, 1985)
    8. Fukuyama, Francis. Democracy’s Future : The Primacy of Culture. Journal of Democracy, V. 6, N. I, 1995.
    9. Henrry, Nicholas,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ublic Affairs (New Jersey :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 Inc. 7th ed 1999)
    10.Huntington, Samuel P. The Third Wave:Democratization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 ( Norman and London :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1991)
    11. Jain, R. B. Politicization of Bureaucracy: A Frame work for Comparative Measurement. The Indian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vol. 20 (October- December 1974)
    12. Linz, Juan J. “An Authoritarian Regime : Spain” in Erik A.Allard and Stain Rokkan(eds.),Mass Politics Sociology, (New York : Free Press 1970)
    13.Linz, Juan J. & Stepan, Alfred Problem of Democratic Transition and Consolidation : southern Europe, South American, and Post-Communist Europe. (Jon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6)
    14. Meaney, Constance Squires “Liberalization, Democrization, and the Role of the KMT “ , in Tun-jen Cheng, et. al. , eds. , Political Change in Taiwan ( Boulder : Lynne Rienner Publishers, 1992)
    15.Moser, Frederick C. Democracy and the Public Servic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c. 1982)
    16.Nigro, Felix A. and Nigro. Lloyd G. Modern Public Administration (New York:Harper & Row, 1989)
    17. Nigro, Lloyd G& Nigro , Felix A., The New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 Itasca, Illinos : F. E. Peacock Publishers, Inc. 1994)
    18. O’Donnell, Guillermo. ‘Transitions, Continuities, and Paradoxes”, Edited by Scott Mainwaring, Guillermo O’ Donnell and J.Samuel Valenzuela Issues in Democratic Consolidation. (Indiana: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1992)
    19.Peters.B.Guy The civil service in the consolidation of democracy (England by Hobbs the Printers of Southampton Press, 1995)
    20. Ridley. F. F. Government and Administration in Western Europe (New York : St.Martins Press, Inc., 1979)14.Smith,B.C. & Stanyer, J. Administering (Britain, London, Billing &Sons Ltd., 1980)
    21. Rowart, Donald C. Public Administration in Developed Democracis (N.Y. : Marcel dekker, Inc., 1988 )
    22. Sartori, Giovanni. Parties and Party Systems:A Framework for Analysis, (New York : Co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6)
    23.Sartori, Giovanni. “ Guidelines for Concept Analysis,” in Giovanni Sartori ed. Social Science Concepts: A Systems Analysis, (Beverly Hills : Sage Publications, 1984 )
    24. Sartori, Giovanni. The Theory of Democracy Revisited, (Chatham, New Jersey : Chatham House Publishers, Inc. 1976)
    25. Schumpeter, Joseph A. “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comcracy” , (New York: 1947)
    26.Schedler,Andreas, “What is Democracy Consolidation? “, Journal of Democracy, V. 9, N. 2.
    27. Shin, Doh Chull, “On The Third Wave Democratization : A Synthesis and Evaluation of Recent Theory and Research”,1994,World Politics,
    28. Sorensen, Georg. Democracy and Democratization :Processes and Prospects in a Changing World, (oxford : Westview Press. 1993 )
    29. StillmanⅡ, Richard J, Public Administration : Concepts & Casese, (6th ed. Boston : Thoughton Mifflin Comp. 1997)
    30. Waldo, Dwight. The Enterprise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Novato, CA : Chandler & Sharp 1981)
    31. Wills, Mike, Managing the Training Process. (Hampshire, UK: Gower Publishering. 1993)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9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V873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家發展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3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