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文官行政中立與民主鞏固之硏究

Abstract: 論文摘要

二十世紀末期,「第三波」(The third wave)民主化的浪潮襲捲全球,使得新興民主國家急遽增加,乃是人類政治史上的一大盛事。我國於民國八十五年三月舉行總統直選後,終於正式被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列入既是「選舉的民主」(electoral democracy),也是「自由的民主」(liberal democracy)國家之行列。民主政治已成舉世不可抗拒的潮流,更是我國全民的共識,尤其在政黨輪替後,政府再造與文官改革更是鞏固民主的重要課題,而健全文官制度與行政中立則係民主政治及政黨政治穩定運作之基石,各政黨尤應充分尊重並維護文官中立制度,讓常任文官平時服公職期間善盡職責,積極為民服務,從事國家建設,選舉期間遵守行政中立原則,不為任一政黨而徇私偏頗,拒絕任何動員與行政援助。基於文官體系執行之職務均與人民權益息息相關,影響政府施政與人民生活甚鉅,且對於政黨政治發展更有穩定功能;因此,筆者藉由我國政治發展背景與政黨政治環境之回顧,探討文官體制在政治發展各時期的角色與定位,並參酌歐美民主先進國家實踐文官中立經驗,從中提供研究發現與研究建議,期望在建構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過程中有所助益,讓文官擺脫政治力之干涉,避免再淪為任何政黨動員之工具或捲入政爭對抗中,確立其專業性、中立性的原則與立場,並保障文官體系成為鞏固民主政體的力量。

第二章:我國政治發展與民主鞏固,共分為三節。第—節威權統治時期,探討本時期由國民黨一黨長期威權統治下的政體,由少數統治菁英掌握的國家機關自上而下地對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層面進行嚴密掌控,而文官體系亦為統治者之重要統治工具,並無任何自主性與中立性,其身分地位完全受制於統治階層。第二節民主轉型時期,探討解嚴前的政治變革與解嚴後的自由化政策,藉由開放黨禁、報禁等政策轉變,威權體制逐漸解構,進而在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及增訂憲法條文等政治改革後,使我國的民主政治走向正軌,此階段透過修憲方式以調整中央政府體制與職權,尤以重新釐清考試院職權,將文官體系的考試、任用、保障等職權明定由考試院掌理,以確實保障文官體系中立性。第三節民主鞏固時期,探討政黨多元化與自由競爭,促成我國政治民主化的快速成長,而此時期已因歷經多次政黨公平競爭的選舉活動,有關文官體系中立的呼聲與議論不斷,故文官中立制度的法制化已具迫切性,在二千年總統大選後,我國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經驗,在政治發展上已進入民主鞏固期,有關國家認同、族群融合、軍隊國家化、文官中立化,皆為本時期所面對的課題。

第三章:文官行政中立之意涵與實踐評估,共分為四節。第一節文官行政中立之意涵,係釐清文官行政中立之基本意涵及適用對象問題,並分析實現文官行政中立的可能性。第二節文官行政中立之理由與需求,論述文官體系需要實踐行政中立之理由,在我國民主鞏固過程中,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建立與實踐,為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第三節文官行政中立之困境,分析文官行政中立在理論上及實務上可能面臨的多重困境,及如何解決困境難題以實現中立價值。第四節我國文官行政中立法制之探討,從我國文官中立法制上的立法原則及內涵上,分析其可行性及爭議問題,尋求相關法規配套運作,以符環境需求及俾利文官遵行,並使行政永續進行,政黨政治穩定發展。

第五章:我國文官行政中立與民主鞏固,共分五節。本章為本文重點所在,探討邁向民主鞏因期的文官與政黨之關係,在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設計與實踐上,應有何積極作法,以建構一個保持中立而可用的文官體系,捐棄個人或政黨之私,面對任何政黨執政皆能以公共利益為優先,以專業知識忠實執行政府的政策,從反面探討惟有成熟的政黨政治運作及民主中立的結構,任何政黨均不得對文官體系中依法行政部分以政治力干預,方能建立一個真正屬於國家的、全民的文官體系。第一節探討民主鞏固過程中的文官體系所面臨之問題,期望透過釐清國家、政府與政黨之分際,保障文官不受政黨因素干擾,並建立政府與文官之互信關係,共同為國家及人民創造最大利益。第二節文官參與政治活動之規範,探討憲法中所保障之基本參政權利及相關法律對文官政治活動之限制,並對現行法規檢討以確立文官政治權利之平衡基準。第三節落實文官行政中立的作法,分從文官制度、法治觀念、政治文化與文官身分權益保障等方面論述,並以民主先進國家之成功經驗為借鏡,提出具體可行之實踐途徑。第四節建立政黨政治與民主中立的結構,探討我國在政黨輪替後,應如何促進朝野和諧與避免對立衝突,以良性的政黨合作方式代替對抗,建立政權和平轉移的常態機制,使文官保持中立地位,不受政黨更替而影響行政之永續進行。第五節確立文官行政中立為民主鞏固的基礎,民主鞏固在於建立一套有助於民主政治維持的制度與行為,而民主鞏固雖有許多有利的條件,但並非是絕對平坦順暢的過程,其仍須面臨潛在的困境或逆流,在我國的民主鞏固過程中,由於政黨輪替曾面臨文官政治立場上的爭議問題,產生政府與文官體系的互不信任,因此,建立一個中立價值的文官體系,將是鞏固我國民主政體的必要基礎。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係歸納本論文中各章重點,作一總結,並提出研究發現與具體建議,冀能對我國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形成有助益,並因文官行政中立制度的確立,在政黨平等原則下促進政黨良性競爭及政黨政治的成熟運作,邁向鞏固的民主政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