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企業互助保證制度問題探討

Abstract: 論文摘要

本研究針對中小企業互助保證制度全盤探討,特色在於架構清楚、資料完整、重點敘述、問題釐清,希望能為互助保證制度作一完整之見證,也使各界人士易讀易懂,進而支持、解決其所面臨之業務停滯問題。

第三章詳盡闡述互助保證制度,其基本原則一為互助合作,由中小企業組成互助圈,共同創造信用;二為分攤風險,由互助圈所有參與者,共同分攤風險。它是相互保險、大數法則及最適資本等理論之綜合運用。其功能可降低金融機構與中小企業間的資訊不對稱性、降低金融機構的授信風險,紓解政府之財政負擔。風險管理工具之運用方面,基金會應特別注意本身可掌控之篩選、審核、評估、追蹤、稽核等管理制度,保證與保險二者結合可降低中小企業之負擔,值得進一步研究。該基金會並應扮演中小企業風險評價者之角色。

第四章詳細分析國內信用保證制度、保證保險與互助保證制度之異同。比較國外日本共濟制度、歐洲相互保證制度與互助保證制度之差異。日本、歐洲之制度頗值得我國借鏡。

第五章針對互保制度之問題點一一探討。認為互保與信保兩制度並行應不致浪費資源,反可產生互補與競爭作用,若要區隔清楚,互保基金會可轉型成融資保證「發動或補救」之角色。政府有責任督促該基金會開辦防止連鎖倒閉特別融資保證業務。該基金會資本規模不必太大,其運作模式可使基金會以較低之基金淨值創造較高之信用保證額度。只要監督該基金會正常營運,特別注意風險管理,即可解決逾放比例過高問題,吾人不應因噎廢食,率爾否定該基金會互保制度之功能。

第六章結論認為互助保證業務值得肯定,其必要性與合理性毋庸置疑。互保基金會目前保證業務停滯,經濟部如能捐助新台幣20億元作為預備責任準備金,即可協助度過難關。互保基金會應配合監理機關之要求,發揮制度之功能與特色,積極調整轉型,並嚴格實施風險控管機制,方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