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行政中立概念與實踐之回顧

Abstract: 歷經十四餘年的立法,我國在 2009 年 5 月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在法律上訂立民主制度下文官中立之規範。不過,我國之「行政中立」並非等同西方民主國家所討論之「政治中立」(political neutrality),行政中立指涉範圍更廣,政治中立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故其規範不僅針對常任文官,也擴及政務官,甚至整體公共組織。首先,「政務人員法草案」相關對政務官的行為限制不少是涉及「行政中立」問題,並將「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相關對公務人員涉及職務操守、禁止運用機關資源於政治活動中及使用職權影響他人政治行為之條文調整轉化為對政務官行為限制之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