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2088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887 (78%)
造访人次 : 46287572      在线人数 : 83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0881


    题名: 精實生產在機電工程採購之應用,以隆通公司為例
    An application of lean management in the procurement of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engineering:a case study on L.T company
    作者: 陳貴英
    Chen, Kuei-Yin
    贡献者: 黃國峯
    Huang, Kuo-Feng
    陳貴英
    Chen, Kuei-Yin
    关键词: 精實管理
    交易成本
    供應鏈管理
    日期: 2018
    上传时间: 2018-11-09 15:46:52 (UTC+8)
    摘要: 機電工程公司雖然是一個近百年的行業,隨著台灣的經濟發展逐漸演進至今日的樣貌。近三十年來隨著台灣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建築行業在台灣更是蓬勃發展,不同的建築物件需求不斷產生,對機電工程的要求也不斷在精進當中。有如科技進步一般,業主對建築物中的機電工程要求越來越高,機電工程公司能力也要與時俱進,才能勝任持續不斷的挑戰。
    對於機電工程公司而言,每項工程所需要的材料眾多,必須要有良好的物料管理確保供應無虞,此時採購工作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精實的採購管理可以有效的控制物料、管控成本,達到全面性品質管理(TQM),並滿足即時性的要求(JIT)。本研究主題為精實生產在機電工程採購上之應用,在此主題下聚焦於以下三個研究議題:
    第一,採購價格如何最適化,以達到品質與成本控管的管理指標?
    第二,如何透過供應鏈管理來協助工程管理,發揮最大整體的管理效能?
    第三,因應業主張能力越來越強勢,新世代的採購策略思維如何因應?

    研究發現一,最適化的採購要達到五個原則,一為適當的供應商,二為適當的品質,三為適當的數量,四為適當的時間,五為適當的價格。除了整體對外採購流程外,對於內部請購流程、檢驗貨品流程等管理策略仍需要持續落實。再者整體大環境金屬期貨安全庫存量的思考將一併納入,才不會衍生費用造成成本失控。

    研究發現二,關於供應商部分,雖然供應商因為掌握特殊物料設備來源,形成賣方市場,但是機電工程公司採購單位仍須進行供應商管理,建立供應商管理機制,敢於提出要求,讓供應商了解買賣雙方往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前進。著眼於長期利益,寧可犧牲短期的利益,建立信任基礎。透過建立的信任機制,合作雙方在信任基礎下展開良性溝通,在長期獲利的前提下,共同追求雙方最大利潤。將原本相對不利於採購方的價格與進貨時間因素消除,達到雙贏的經營效果。

    研究發現三,在與業主溝通部分,主動了解業主需求,探索業主使用物料設備的思維邏輯,提供參考意見供業主參考。另尋找影響業主的影響力,藉由第三方的影響力影響業主,共同影響業主使用決定。也可以與供應商合作共同進行業主使用材料設備之勸說,藉以掌握物料使用的主動性,方便物料準備與工程進行。

    關鍵字:精實管理、交易成本、供應鏈管理
    參考文獻: (一)書籍
    司徒達賢(1999)。策略管理(第二版)。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吳思華(2000)。策略九說(第三版)。台北: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蕭瑞麟(2007)。不用數字的研究:鍛鍊深度思考力的質性研究(第二版)。台北: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第初版)。台北: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田中正和(2017)。TOYATA式現場管理(第初版)。台北: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青木克生(Katsuki Aoki), 湯瑪斯.太郎.雷納佛斯(Thomas Taro Lennerfors),2013,“豐田打造新共榮關係策略”( The New, Improved Keiretsu),哈佛商業評論, 9月,PP.110~117
    卡洛斯.尼森(Carlos Niezen), 華夫.威勒 (Wulf Weller),2006,“採購也能大發利市”(Procurement as Strategy),哈佛商業評論, 9月,PP.20〜21

    (二)Journals
    朱家正. 2010. 日本豐田汽車經營策略之研究.
    吳志明, 朱素玥, & 方文昌. 2006. 供應鏈關係中信任與承諾影響因素之研究-交易成本及社會交換理論觀點. 資訊管理學報, 13(S): 91-118.
    張清波. 2008. TPS, 精實生產, 精實六標準差. 品質月刊, 44(3): 16-22.
    張進旺. 2009. 推行豐田式生產管理系統之關鍵要素 以汽車模具業為例. 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研究所學位論文: 1-65.
    楊錦洲, & 李鴻生. 2010. 精實生產教戰守則: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發行.
    鄭欣如. 2004. 建構六標準差與精實生產方式應用於 服務業之整合模式. 中原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學位論文: 1-105.
    陳世通,2011,機電工程公司之策略研究- L.T公司實案為例,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亞太營運管理組碩士論文
    Lawler, E. E. 1995. Creating High Performace Organizations: Survey of Practices and Results of Employee Involvement and TQM in Fortune 1000 Companies: Wiley.

    (三)網際網路
    國家教育研究院: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4410/
    電氣工程產業資訊網: http://www.tteca-net.org.tw/eie/bg/html/about_his.jsp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593242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5932429
    数据类型: thesis
    DOI: 10.6814/THE.NCCU.EMBA.098.2018.F08
    显示于类别:[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242901.pdf7048KbAdobe PDF2232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