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產業企業轉型與升級策略之研究:以欣億螺絲企業為例

Keywords: 企業轉型 商業模式 核心能力; 跨界合作

Abstract: 機械為工業之母,而螺絲這個必要的零件在工業發展的過程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伴隨著工業的發展歷程,螺絲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會隨之改變。即使現在台灣電子產業蓬勃發展,對螺絲的需求並不比工業需求來的少,只是對螺絲的精密程度要求更勝以往,螺絲廠商必須思考如何因應大環境的改變來調整自己的策略,透過產業升級來回應時代的需求。

傳統的螺絲供應商大都是以接單生產的方式經營市場,但各自有不同的經營模式,有的走規模經濟,滿足大量訂單需求,有的走利基市場,在特定的應用領域中提供特製螺絲,服務特定需求客戶。不管是透過何種經營模式,廠商必須依據本身的競爭能耐,不斷增進廠商的競爭優勢。

對於中小型螺絲廠商,必須找到升級的方法來因應大環境的變遷與業內的高度競爭。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方法,探討中小企業升級議題,希望找出因應之道,創造企業可持續的競爭優勢。為了聚焦研究,本研究將以以下三點為研究範疇:

1.商業模式之選擇,企業如何找到不同階段的發展定位,累積營運實力,創造企業發展的契機。

2.核心能力如何延伸,透過能力的延伸來建造競爭優勢。

3.如何跨界合作,共創雙贏。

研究發現,中小企業轉型需要考慮其目標、環境及條件等三大前提,在前提下進行企業的發展定位,再輔以策略作為與組織的調整來達到符合策略目的。核心能力的延伸需考量企業轉型策略,以Ansoff matrix 作為轉型時之參考,無論是新產品往新市場的拓展或是新產品往舊市場的延伸,都可以策略制定時的參考方向。如在第一次轉型時因為條件前提的製造與設計能力受到客戶的認同,此時直接提供最終客戶大量或客製化服務,產品及服務提供無虞,並可以掌握市場趨勢與客戶要求。第二次轉型提供整合配套服務,也是在既有的客戶基礎下,配合專業的緊固件整合專業知識及完備進料檢驗,讓客戶在品質上安心,將原本免費提供的服務轉型升級成收費服務,增加公司營收。跨界合作先求利他,透過利他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礎,再依據企業本身的能力與資源與跨界合作對象進行深度合作,發揮彼此強項,形成強強聯手共同創造營收,達到雙贏的目的。例如運用多年來在精密螺絲的多領域應用與客製化經驗與能力,配合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如醫療產品與機器人等都需要用到機密螺絲,在善用人脈與技術資源,讓跨界合作的基礎更加穩固,在此穩定的基礎下進行新市場的開拓,為企業轉型帶來新契機,創造企業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