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川金會後朝鮮半島情勢發展對東北亞之影響

Abstract: 今 (2018) 年 6 月 12 日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Kim Jong-un) 在新加坡舉行史上首度美朝峰會。川普的首要目標是要北韓棄核,更盼追加凍結長程飛彈的發展,而金正恩的最終目標則是與美國建交,打開外交困境,為未來經建鋪路。儘管此次川金會並無重大驚人突破 ( 北韓與美國建交 ),但卻凸顯平實且正面堪稱是成功歷史性峰會。透過此次峰會,讓美朝雙方領導人建立好感與互信,這可以從川普對金正恩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看出來。原先川普批評金正恩是「生病的小狗」,會後卻改口稱金正恩非常聰明,很會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