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洲大學海外分校系列 新加坡海外分校發展及其品質保證模式探討

Abstract: 高等教育國際化已成為世界各國普遍發展趨勢,並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高等教育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指標。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目的主要在提升大學國際知名度,吸引優秀留學生至國內就讀,加速改善國內教育品質,提升國家總體競爭力與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增進國家及地區間友好互信等。在人才全球競爭的影響下,亞洲各國莫不致力於高等教育品質的提升,推展研究教學卓越計畫以吸引更多國際人才。新加坡政府即以更積極政策,吸引國外知名大學設校,期望成為亞洲高等教育樞紐(educational hub)。國外大學海外分校在新加坡的發展新加坡經濟評議委員會(Economic Review Committee, ERC)於2003年的報告指出,全球的教育產業總值高達2.2兆美元(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 [MIE〕, Singapore, 2003),且亞洲將在2025年占全球教育需求的比例高達70%(Verbik & Lasanowski, 2007)。新加坡政府為了將新加坡打造成為亞洲教育重鎮,吸引全球學生到新加坡就學,進而提升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於2002年啟動「環球校園」(Globalhouse)計畫,由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 EDB)邀請世界級大學來新加坡設立分校(Ministry of Education〔MOE〕, Singapore, 2011),並預計在2015年達到15萬人次的國際學生到新加坡就學(MTI Singapore,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