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海外分校系列 馬來西亞海外分校設立發展及其品質保證模式探討

Abstract: 跨境教育為現今世界各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而海外分校的設立則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國際化方式。輸出國可藉由海外分校提升大學國際知名度,而輸入國也可透過引進海外分校吸引優秀留學生至該國就讀,並且改善該國的教育品質,提升國家總體競爭力。馬來西亞政府自2000年起,積極引進世界著名大學到該國開設分校,包含:英國諾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等,希望建構馬來西亞成為亞洲教育的樞紐(Sudhu & Kaur, 2011)。由於受到英國170年的統治,馬來西亞高等教育模式沿襲了英國的教育精神,也奠定其國際化的基礎。馬來西亞在1957年獨立之前,仍未有一所大學,直到1959年成立馬來亞大學之後,才有第一所高等教育學府。目前馬來西亞高等教育蓬勃發展,已有20所公立大學、3所綜合大學及12所專業大學,在私立高等教育方面,有28所私立大學、22所大學學院、9所海外分校及403所學院(Studymalaysia,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