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聯大公司併購成長策略個案分析

关键词: 併購 半導體通路商 綜效; 成長策略; 整合策略

摘要: 全球半導體產業已經非常成熟,產業鏈的分工也越來越細,「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在產業鏈中的位置越來越重要,其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為了生存與成長,許多廠商選擇「併購」的成長策略,期望藉由併購的手段,進行代理產品線之間的互補與強化,資源與技術的整合,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併購「綜效」(Synergy),提升企業競爭力。

半導體零組件通路產業的併購風潮方興未艾,大者恆大的趨勢也無法阻擋。今日的「大聯大控股」在國內甚至全球半導體零組件通路產業站有執牛耳的地位,更是國內產業採「控股模式」併購同業的先驅與典範。大聯大控股的成功經驗與模式,是值得其他產業及企業學習與借鏡的。因此,選擇「大聯大控股」作為本論文研究的研究對象,希望透過本研究清楚掌握目前台灣半導體零件通路產業的競爭與現況,透過資料蒐集分析,歸納出「大聯大控股」併購成長模式(Growth Model)與整合的策略(Integration Strategy),且用併購前後的營運績效來找出併購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 Factors)。

從本研究結果得知:「大聯大控股」藉由產業控股方式併購同業,秉持「共同管理、共同治理」的原則,採取「前端分、後端和」的策略,各子集團創辦人之間彼此尊重,一路摸索一路前進,為公司、為員工、為股東帶來超乎業界的成長與績效,做到「大大相聯,越聯越大」,在產業界立下了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