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威脅?經濟互賴與中國大陸的武力使用

Keywords: 中國威脅論;自由主義;經濟互賴;武力使用

Abstract: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經濟迅速成長,成為一個崛起中的新興強權,國際問因而有所謂「中國威脅論」的出現。目前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有賴於與國際市場的緊密連結,這種經濟上的聯繫,也就是國際關係學界所稱的「經濟互賴」,能否對中國大陸武力的使用產生限制?這個議題引起了「現實主義」與「自由主義」兩大學派的熱烈討論。關於經濟互賴與中國大陸的武力使用,本文嘗試分別進行量化與質化研究,以檢驗互賴限制武力使用的推論。在量化研究中,本文以中國大陸的外貿與外資作為經濟互賴程度的指標,另以密西根大學戰爭相關研究小組的「國際軍事爭端」資料作為中國大陸使用武力傾向的指標。而在質化研究中,本文則以兩岸關係為案例進行分析。綜合而言,本文大致上獲得了溫和的正面證據,支持互二賴限制中國大陸使用武力的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