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境內基金與境外基金公司之經營策略比較

Keywords: 境內基金 境外基金 境外基金總代理制; 鼓勵境外基金深耕計畫

Abstract: 國內投信業發展迄今,境內基金業者成長至39家投信,期間11家投信退出市場或併入其他投信,35年來,境內基金業者的成長雖有目共睹,但最早成立的四大老投信皆已易主。再者,2005年5月實施境外基金總代理制度,自此境內基金業者進入黑暗時代,至2007年底,短短不到3年時間,境外基金檔數及規模已超越國內投信業者所發行之基金規模,至2014年底,境外基金規模更一舉超越境內基金業者總管理之所有基金類型、全權委託合計之資產規模。境外基金機構挾其豐沛的國際資源及資金,以及主管機關初期對境外基金管理之寬鬆政策,境內基金與境外基金業務發展之差距日益擴大,國內基金產業在台灣金融市場經營不易,要能在基金紅海市場脫穎而出,發展策略需有所差異。

自金管會頒布「鼓勵境外基金深耕計畫」,境外基金國內投資人投資比例高的基金公司紛紛配合政策併購國內投信公司,本研究將以二家不同背景之境內及境外基金公司,但併購國內投信時間接近之個案為例,以五力分析探討新進投信業者之不同發展策略,導致其經營績效差異,期能針對現況與未來發展之需要,提供適切建議,為主管機關或相關單位制定政策參考,為境內基金業者拓展基金市場尋找契機,促進境內外基金之衡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