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婦女近十年來政治態度的變遷─民國七十二年至八十一年─

Keywords: 政治態度;民主價值取向;物質缺乏假設;社會化假設;情境因素;性別差距

Abstract: 本文旨在分析自民國七十二年女權運動發展時期到民國八十一年國會全面改選的重大改革之十年間,婦女政治態度是否隨著環境而更為開放民主。同時,更進一步檢驗態度之變遷是由於大環境之變化,還是社會化因素造成的。除了檢驗婦女態度之變遷外,本文更進一步探討究竟是何種因素造成婦女政治態度之差異,是社會化因素?亦或是婦女角色因素?由於整個大環境的影響,根據本文分析兩次調查訪問資料的結果,發現婦女不分年齡、職業、教育程度、婚姻地位以及是否參與社團,在民主態度和政黨認同方面,皆有長足變化。不過在政治興趣方面,則唯有年輕的婦女群體,在十年間之政治興趣有所提昇,年齡較大之婦女對政治興趣則依然缺乏。至於在對婦女政治態度差異之解釋,則以教育之影響力最大,且有越來越大之趨勢,顯示教育之提昇,對婦女民主態度之提昇有相當之貢獻。情境因素或角色因素之影響力較不明顯,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藍領階級婦女之劣勢地位越來越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