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力行哲學探討新聞道德與自律

Keywords: 力行哲學;三民主義;民生哲學;報業道德規範;新聞評議會

Abstract: 本文旨在從「力行哲學」的角度來探討新聞自由、新聞道德、新聞自律以及新聞事業民主化之關聯性。本文指出,要透過「力行哲學」來強化新聞道德與自律,必須做到以下幾點:(1)根據「民生哲學」新聞理論,制定「三民主義」新聞政策:「民生哲學」的新聞政策,應確定新聞事業之基本性質是文化與公益事業,而不是營利事業,也不是階級鬥爭與政治宣傳的工具;(2)修訂新聞法規,力行新聞事業之社會責任:新聞政策僅是新聞事業的指導綱領,如要讓政策落實,必須有健全而進步的新聞法規;(3)加強新聞人員專業教育,力行新聞道德規範;(4)強化新聞評議會,力行新聞自律與公共監督:新聞事業應自行制訂「報業道德規範」,實行新聞自律,並且由公眾領袖組成「新聞評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