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外來文化的適應性問題

Keywords: 外國文化(foreign culture);文化本土化(cultural indigenization);文化產品(cultural products);文化侵略(cultural invasion);全球化(globalization)

Abstract: 本文回顧及分析台灣在行政(administrative)和媒介的層次上,將外國文化本土化的狀況(issue of indigenizing foreign culture)。本文認為,雖然過去政府對輸入的文化產品採取防禦的立場,但目前則採取較開放的態度,廢除所有對外國文化素材(materials)的限制。本研究同時發現,年輕的媒介工作人員普遍認為,在外來素材(inbound material)符合本地需求的情況下,增加資訊流通以及增加來自其他國家的文化素材,對台灣社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