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9778      Online Users : 125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675


    Title: 以4C策略行銷分析架構解析日本啤酒品牌之上市策略-以C品牌為例
    Authors: 柯濬樑
    Ke, Jyun-Liang
    Contributors: 邱志聖
    Chiou, Jyh-Shen
    柯濬樑
    Ke, Jyun-Liang
    Keywords: 4C 良性循環
    公司策略
    策略行銷分析架構
    品牌
    道德危機成本
    競爭策略
    水塔理論
    墜崖式衰退
    色彩管理
    Sell in
    Sell out
    Date: 2019
    Issue Date: 2019-06-03 13:03:37 (UTC+8)
    Abstract: 90 年代後期的 I 品牌以流浪到淡水一曲廣告歌曲紅遍大街小巷,可說是 當代流行國民歌曲,其廣告 Slogan 乎乾啦更是成為流行金句中展現活力、 拚勁的本土風流行語。風潮式的興起伴隨而來的是墜崖式衰退,不過四年時 間在消費者心象中以企業名 G 品牌來稱之的 I 品牌在 1996 年掀起的乎乾啦 風潮在 1999 年退燒銷量呈現大幅衰退。I 品牌不僅是台灣 Z 公司在台灣的主 力品牌也是日本 G 公司重振日本市場地位的代表品牌,一番搾這個名稱代表 著只萃取第一道麥汁釀造的釀造工法也成為日本 G 品牌的重要資產。千禧年 後第一個十年,日本 G 集團進行包含中國、台灣的市場推進計畫,計畫以第 一道麥汁製法的釀造工藝開發出新商品,預計在中國華南市場及台灣上市。 這個計畫一旦成功,將可進一步將只萃取第一道麥汁釀造的品牌複數化也更 加豐富這項被該集團視為重要資產的價值。2007 年 C 品牌在該集團成立一百 周年之際在台上市,短暫兩年的市場經營後旋即在 2008 年末決定撤出市 場。在該集團如此有意義的一百週年時點推出的新品牌,勢必是重要的經營 作為,不僅其開發過程、營銷舉措為本研究所探究的內容,特別是如此重要 的經營投資,如果可以再次審視重新來過,在經營決策的過程中有無可以新 增的策略選項、策略思考點甚至是其他的策略思維,更顯得有探究的價值。
    本研究以 4C 策略行銷分析架構重新檢視日本 G 公司在台代表法人台灣 Z 公司在台推出的 C 品牌之進入市場策略,除了豐富 4C 分析架構的個案,並 特別不以目標市場之競爭對手作為對比對象,而是設定以先進入市場的 I 品 牌做為 4C 比較對象,除了強化以顧客視點進行 4C 評價的原則以外,更提供 企業經營者運用 4C 分析架構先將旗下既存品牌視為競爭對手進行內部評比 的運用實例。本研究發現如下:(1)C1 外顯單位效益成本的分析發現,C 品 牌原本以外部競爭者思維中心而鎖定的中價位啤酒市場帶,在以消費點視點 重新檢視後發現其定價與消費者心中 I 品牌的願買價格帶產生重疊,其 C1 成本高過於評比對象。(2)C2 資訊蒐集成本的分析發現,由於設定「生啤 酒」作為品牌定位存在定位知曉的衝突性,造成 C 品牌的 C2 成本高過於 I 品牌。(3)C3 道德危機成本分析發現,原本以廠商立場分析得到同水準的評 價,在加入來源國效應觀點後得到 C3 成本大於比較對象的結論。(4)C4 專屬 陷入成本部分分析發現,C 品牌對於新顧客的成本是低的,但是卻乏專屬資 產的黏著效用。
    在透過 4C 分析架構重新檢視台灣 Z 公司在台灣市場再擴大的經營企圖 下,較適合的策略選擇是不要推出與 I 品牌定位及形象相近的新商品,而當 時已存在的 B 品牌是可以列入為策略選擇的選項之一。
    Reference: 一、中文文獻:
    邱志聖,2014,策略行銷分析:架構與實務應用,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司徒達賢,2001,策略管理新論-觀念架構與分析方法,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邱志聖,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新知網站,2019年1月23日之4C架構的101分析。
    邱志聖,2009,滾動吧,品牌!,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許惠珠,2003,交易成本理論之回顧與前瞻,中華技術學院學報。
    張逸民譯,2005 年,行銷學,台北:華泰文化,譯自 Armstrong and Kotler。
    于卓民、巫立宇、吳習文、周莉萍、龐旭斌 (2003),國際行銷學,台北:智勝文化。
    吳思華(2000),策略九說:策略思考的本質,台北:臉譜出版。
    胡意瑩譯,1998,朝日啤酒的行銷謀略,台北:九儀出版社,譯自新納一德
    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新知網站 (4C Framework of Strategic Marketing Analysis),2016,顧客本位不應該只是一句口號~4C非良性循環日本案例 by 柯濬樑,http://sma4c.blogspot.com/2016/06/4c-by.html#more,搜尋日期:2018年11月11日
    キリン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2008,好調な台湾現地ブランド「G品牌<生>激暢(げきちょう)ビール」の缶商品を新発売,https://www.kirinholdings.co.jp/news/2008/0318_01.html,搜尋日期:2019年3月6日

    二、英文文獻:
    Aaker,D.A.,2004,Strategic Market Management, 7th New York:JohnWiley&Sons
    Alastair M, Morrison. , 1996, Hospitality and travel marketing (2nd ed.), New York: Delmar Publishers.
    An off, H. I., 1988, The New Corporate Strategy, 3rd ed., N.Y.: John Wiley & Sons.
    An off, H.L., 1965, Corporate Strategy: An Analytic Approach to Business Policy for Growth and Expansion. New York: McGraw-Hill.
    Barton A. Waits, Robin Wensley, 1984, Strategic Marketing: Planning, Implementation, and Control,Kent Publications。
    Jerome Macarthy,1968,Basic Marketing: A Managerial Approach, 3rdEdition, New York: Richard D.Irwin,Inc.
    Engle, Blackwell and Miniard,1994,Consumer Behavior, Taipei:Hwa-Tai Co.
    Etzel, M. J.,Walker, B. J. and Stanton, W. J. ,2004,Marketing 13th,Boston:, McGraw-Hill Irwin.
    Kerin, R. A., Hartley, S. W. and Rudelius . W,2004,Marketing: The Core, McGraw-Hill Inc.
    Kotler and Keller, 2005, Marketing Management-An Asian Perspective.
    Kotler Philip ,1991,Marketing Management:Analysis, Planning, Implementation, and Control, 7th ED. New Jersey:Prentice-Hall.
    Kotler, P,2000,Marketing Management 10th ed ,Prentice-Hall Inc.
    Kotler, P., & Armstrong,2005,Marketing: Introduction 7th ed. Englewood,Cliffs, NJ: Prentice-Hall.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493214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4932140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THE.NCCU.EMBA.073.2019.F08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14001.pdf3280KbAdobe PDF289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