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4C策略行銷分析架構解析日本啤酒品牌之上市策略-以C品牌為例

Keywords: 4C 良性循環 公司策略; 策略行銷分析架構; 品牌; 道德危機成本; 競爭策略; 水塔理論; 墜崖式衰退; 色彩管理; Sell in; Sell out

Abstract: 90 年代後期的 I 品牌以流浪到淡水一曲廣告歌曲紅遍大街小巷,可說是 當代流行國民歌曲,其廣告 Slogan 乎乾啦更是成為流行金句中展現活力、 拚勁的本土風流行語。風潮式的興起伴隨而來的是墜崖式衰退,不過四年時 間在消費者心象中以企業名 G 品牌來稱之的 I 品牌在 1996 年掀起的乎乾啦 風潮在 1999 年退燒銷量呈現大幅衰退。I 品牌不僅是台灣 Z 公司在台灣的主 力品牌也是日本 G 公司重振日本市場地位的代表品牌,一番搾這個名稱代表 著只萃取第一道麥汁釀造的釀造工法也成為日本 G 品牌的重要資產。千禧年 後第一個十年,日本 G 集團進行包含中國、台灣的市場推進計畫,計畫以第 一道麥汁製法的釀造工藝開發出新商品,預計在中國華南市場及台灣上市。 這個計畫一旦成功,將可進一步將只萃取第一道麥汁釀造的品牌複數化也更 加豐富這項被該集團視為重要資產的價值。2007 年 C 品牌在該集團成立一百 周年之際在台上市,短暫兩年的市場經營後旋即在 2008 年末決定撤出市 場。在該集團如此有意義的一百週年時點推出的新品牌,勢必是重要的經營 作為,不僅其開發過程、營銷舉措為本研究所探究的內容,特別是如此重要 的經營投資,如果可以再次審視重新來過,在經營決策的過程中有無可以新 增的策略選項、策略思考點甚至是其他的策略思維,更顯得有探究的價值。

本研究以 4C 策略行銷分析架構重新檢視日本 G 公司在台代表法人台灣 Z 公司在台推出的 C 品牌之進入市場策略,除了豐富 4C 分析架構的個案,並 特別不以目標市場之競爭對手作為對比對象,而是設定以先進入市場的 I 品 牌做為 4C 比較對象,除了強化以顧客視點進行 4C 評價的原則以外,更提供 企業經營者運用 4C 分析架構先將旗下既存品牌視為競爭對手進行內部評比 的運用實例。本研究發現如下:(1)C1 外顯單位效益成本的分析發現,C 品 牌原本以外部競爭者思維中心而鎖定的中價位啤酒市場帶,在以消費點視點 重新檢視後發現其定價與消費者心中 I 品牌的願買價格帶產生重疊,其 C1 成本高過於評比對象。(2)C2 資訊蒐集成本的分析發現,由於設定「生啤 酒」作為品牌定位存在定位知曉的衝突性,造成 C 品牌的 C2 成本高過於 I 品牌。(3)C3 道德危機成本分析發現,原本以廠商立場分析得到同水準的評 價,在加入來源國效應觀點後得到 C3 成本大於比較對象的結論。(4)C4 專屬 陷入成本部分分析發現,C 品牌對於新顧客的成本是低的,但是卻乏專屬資 產的黏著效用。

在透過 4C 分析架構重新檢視台灣 Z 公司在台灣市場再擴大的經營企圖 下,較適合的策略選擇是不要推出與 I 品牌定位及形象相近的新商品,而當 時已存在的 B 品牌是可以列入為策略選擇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