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信用卡持卡人消費概況研究

Keywords: 信用卡 行動支付

Abstract: 本研究主題是取自信用卡聯合中心在103年~107年消費者在六大領域:「食品餐飲類」、「衣著類」、「旅館住宿類」、「交通類」、「文教康樂類」、「百貨類」,103年~107年信用卡消費總金額,得知使用信用卡消費的消費逐年增加,並且在每年的六月消費金額較同月高出許多,可以推測是因為消費量會提升的暑假即將到來,消費者在為此假期做準備,因此可以在六月前開始主打刷卡消費活動,可以提升刷卡總金額。

以平均單筆消費的結果得知,旅館住宿類、文教康樂類最高,單筆消費大約為5,000元;第二區段為衣著類及百貨類,單筆消費大約為3,000元;第三區段為食品餐飲類、交通類,大約在1,000元左右。在信用卡活動可以設定在各類別的刷卡消費滿額的優惠活動,可以更提升消費者的刷卡意願。

以「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年收入」、「縣市」人口變數來看,可以了腳在各類別的消費者在各領域的消費狀況,進而推出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信用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