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行業執行持續性稽核方法之研究

Keywords: 銀行業內部稽核 持續性稽核; 持續性監控; 風險評估

Abstract: 近年來主管機關持續推動風險導向內部稽核制度及內部控制三道防線機制,再加上金融科技已成為銀行經營模式轉型之重點,而銀行業務數位化及經營通路去實體化之發展趨勢,更促使內部稽核功能需向上提升,故亟須建置以系統技能分析業務、交易等各構面資訊之「持續性稽核機制」,據以及時偵知風險變化及異常情形,以及時因應並防止風險擴大。

金融科技已蔚為風潮,銀行須面對無法預測之各類風險,內部稽核更須以多維角度切入管理,再以前瞻性稽核策略,辨識風險目標,執行風險評估,並運用科技建置持續性稽核之早期風險預警機制。而執行持續性稽核程序包含,建立持續性稽核策略、取得分析使用之系統資料來源、設定監控指標、執行監控並產出監控或分析報告,且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全方位分析結果,以提升決策效率。

導入持續性稽核的先決要件,除了需有董事會等利害關係人的支持及明確的發展策略外,尚需打造高度整合的稽核分析平台及建立稽核資料庫,而積極培育具業務專業、風險敏銳度及大數據分析能力之內部稽核人才亦不可或缺,內部稽核需做好萬全準備,創新轉型,以跨越專業危機,掌舵稽核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