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混成學習於銀行業人才培育之研究-以C 銀行為例

Keywords: 混成學習 翻轉教育 SP Table

Abstract:   本研究運用混成學習的教學方式於銀行新進作業人員,並深入追蹤個案之學習成效,研究對象有新進作業人員的參訓學員、內部專任授課講師及兼任授課講師等足以影響學習成效的相關角色。

學習成效評估方式則是採用國家訓練品質標準的學習成效評估方式,國外則是採用柯氏四階層教育訓練評估模式,於商業銀行專業課程的教育訓練模組進行改造,把翻轉教育及混成學習的培訓方式導入培訓模組,加入了數位學習元素、數位輔助教學工具、混成教學手法、數據驅動教學、SP Table 學習診斷及遊戲式學習、社群式學習以達最大化的學習成效。

除此之外,並針對學習態度、團隊合作等軟性學習指標進行學習成效研究;並探討企業實務培訓中學員與內部講師在教與學中所會遭遇的問題,及其如何改善與提升教與學的成效。研究前、中、後期都持續採用「計畫→執行→觀察→反思」這四個步驟進行不斷的優化與演進。

本研究對象是以台灣地區C 商業銀行進行研究,研究結論:(1)混成學習對學習滿意度沒有顯著的提升。(2)積極參與討論與發表學習成果意願提升。(3)透過遊戲式、社群式學習可提升總體學習成效。(4)混成學習有效提升工作評核指標中商品轉介點數、降低了帳務沖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