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策略行銷4C探討精品產業之行銷策略—以Gucci為例

Keywords: 精品產業 年輕化 Gucci; 策略行銷4C

Abstract: 隨著新興市場以及千禧世代消費者的崛起,使得精品產業景氣復甦,全球前百大精品企業之銷售金額亦開始由下降轉回升,獲利逐漸的穩定,大眾對於精品的需求提升,代表著該產業在近幾年以及未來的十足發展性。而面對千禧世代的年輕消費者,由於生活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接收資訊的管道更為多元,也進而導致了消費習慣與喜好的不同。眾多精品品牌面對這群極具潛力的年輕消費者,紛紛祭出了更多創新、數位化的行銷策略來因應,期望搶占年輕市場,而本研究之個案公司Gucci在此方面即有著許多積極作為,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以更多靈活、不設限的操作方式,不論在產品的設計、行銷推廣上,打造出了許多吸引年輕族群目光的產物,成功使品牌在千禧世代消費者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個案公司Gucci其在品牌年輕化方向上之作為,利用策略行銷4C之架構作為理論基礎,透過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資訊搜尋成本、道德危機成本、專屬陷入成本來分析其行銷策略,研究其在針對降低或提高各成本上的策略做法,以及其中可能面臨的機會與威脅。

本研究發現:Gucci貴為精品品牌,產品本屬高單價,其行銷之重點應在於建立品牌、商品在買者心目中的形象與重量,以達成提升買者心理效用並發揮品牌價值之目的,讓消費者認為擁有Gucci之產品是有品味且尊榮獨特的。因此效益的提升與專屬資產的建立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亦為公司所想達成之長期目標,Gucci必須在開拓新客群的同時,鞏固舊有顧客,並且利用更多打動人心的作為,提升顧客對其品牌的黏著度,以維持在精品產業界長期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