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30165      Online Users : 119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4775


    Title: 數位貨幣租稅問題之研究 -以比特幣為核心
    Research on Digital Currency Tax Issues - Focus on Bitcoin
    Authors: 周士雅
    Chou, Shih-Ya
    Contributors: 彭金隆
    周士雅
    Chou, Shih-Ya
    Keywords: 數位貨幣
    比特幣
    營業稅
    所得稅
    Date: 2019
    Issue Date: 2019-08-07 16:18:54 (UTC+8)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於我國從事比特幣及其他數位貨幣交易衍生的租稅問題。本研究透過了解比特幣的定義、取得及交易紀錄、屬性與其他金融資產的比較後,再從政府對比特幣立場的角度,研究我國比特幣及其他數位貨幣交易管理及衍生的租稅問題爭議、結論及建議總結如下:
    一、未明定比特幣及其他數位貨幣交易管理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商業登記法規定來解讀,形式上應為經濟部,但從比特幣及其他數位貨幣相關交易金流的複雜度,及洗錢防治法明文規定有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之事業,適用該法關於金融機構之規定,推論應由擅長查核金流及管理金融機構的金融管理監督委員會勝任。
    二、把比特幣及其他數位貨幣視為商品:該立場僅以一則新聞稿為之,違反法律保留原則,恐造成日後徵納雙方不同解讀,而產生為數不少的租稅行政救濟訴訟案件,建議應由指定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制定於相關法規或先以發佈行政規則解釋函令方式為之。
    三、比特幣及其他數位貨幣交易比照線上遊戲的虛擬道具、寶物等課徵加值型營業稅,疑違反營業稅制的法理及精神:應該判斷比特幣及其他數位貨幣各種交易態樣中的銷售階段是否皆有符合投入加值行為能提高之後銷售價格的可能性及有最終的買受人或消費者,再行課徵加值型或非加值型營業稅。
    四、買賣比特幣及其他數位貨幣產生的財產交易所得,在納稅義務人無法提示挖礦成本費用的憑證或完整的買賣交易紀錄時,稅捐稽徵機關無法核實認定其所得,應如何徵收所得稅負:建議稅捐稽徵機關以所查核得到的出售收入,乘以個人一時貿易所得純益率或多數批發及零售業擴大書審純益率的6%,推計其所得額。
    Reference: 陳星樺(2017),電子加密貨幣的發展─以比特幣為例。國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連嬿倪(2018),影響數位貨幣價格變動因素與保險業投資可行性之探討:以比特幣為例。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碩士論文。
    陳柏文(2018),從金融資產與貨幣之觀點探討比特幣之價值。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蔡幸儒(2018)。橫空出世,史無前例─加密貨幣的稅務衝擊。月旦會計實務研究,第6期,頁30-37。
    黃茂榮(2012)。營業稅之概念及其種類。植根雜誌,第28卷第3期,頁10。
    陳清秀(2013)。營業稅之稅捐主體與客體之探討。當代財政,第25期,頁19-40。
    曾子耘、吳朝欽、戴昭杰(2014)。兩岸營業稅制的問題與建議。財稅研究,第43卷第2期,頁140-162。
    蘇珊‧契斯蒂(2016)、亞諾‧巴伯斯(2016)編,書名:FinTech金融科技聖經。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商業周刊出版發行。譯者:唐祖蔭、陳世杰、劉奕吟。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593214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5932144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1900392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14401.pdf924KbAdobe PDF27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