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00275      Online Users : 172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4902


    Title: 鄒族的族群規訓與聚會所庫巴
    Tsou’s ethnic group discipline and Men’s party(kuba)
    Authors: 楊趙睿君
    Yang, Zhao-Ruei-Chun
    Contributors: 江玉林
    Chiang, Yu-Lin
    楊趙睿君
    Yang, Zhao-Ruei-Chun
    Keywords: 鄒族
    規訓
    庫巴
    Tsou
    Discipline
    Kuba
    Date: 2019
    Issue Date: 2019-08-07 16:41:32 (UTC+8)
    Abstract: 臺灣法制史,有自國民政府來台後之法制研究,為了發展適合我國國情的法律制度,有學者建議可從研究法制史開始著手。了解過去可以借鑑之處,才有機會能夠開創未來。臺灣歷史,歷經自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時期等,尚能留有文字紀錄的歷史。臺灣的歷史,就從幾百年前開始嗎?臺灣的法律,又可以從何時開始計算?
    筆者身為臺灣花蓮的阿美族,即現今臺灣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十六族之一,對於學者口中的臺灣法制史感到困惑,亦對於自身模糊的族群歷史感到陌生而遙遠。在沒有文字紀錄之前,原住民部落過往的社會組織、法制規範是如何順暢運作長達千年之久,引發筆者的好奇,在心中遂有了想要探尋的念頭。
    本文試著想像,有無可能,透過瞭解對鄒族人最重要的建築,即男子聚會所庫巴(kuba),以及經由對鄒族族群規訓的爬梳與理解,試著瞭解一個存在於臺灣這座島嶼已久的人們,在沒有法律文字之前,這群鄒族人究竟是怎麼生活著?在歷經時間的源源流長與生活環境的激烈變化之下,如何能仍保有自身的傳統體制、生活型態與文化?而這些觀察,能否做為我們瞭解法究竟為何,法又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生活周遭的世界?再者,當代法律與部落傳統的慣習衝突不斷,同是生活在這塊島嶼上的人們,是否可以透過對彼此更多的瞭解,進而化解或是緩和多元價值下的歧見?
    Reference: 參考文獻

    專書
    1. 王嵩山,《過去就是現在:當代阿里山鄒族文化形成的社會建構》,2003年。
    2. 王嵩山《鄒族》,三民書局,2004年。
    3. 王嵩山,《阿里山鄒族的社會與宗教生活》,稻香出版社,1995年。
    4. 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台灣鄒族的風土神話》,臺原出版,1993年。
    5. 林曜同主編,原著:《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蕃族調查報告書(第三冊)鄒族阿里山蕃四社蕃簡仔霧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出版,2015年。
    6. 依憂樹‧博伊哲努(浦忠勇),《台灣鄒族生活智慧》,常民文化出版,1997年。
    7. 浦忠成;浦忠勇,《曹(鄒)族物質文化調查與研究變遷與持續》,原民會,1997年。
    8. 許雅芬等撰文,《與山海共舞原住民》,秋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2年。
    9. 莊世瑩、張振松,《回家‧回部落》,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出版,2014年。
    10. 葉春榮主編,原著:《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四卷)鄒族》,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出版,2001年。
    11. 達西烏拉灣·畢馬,《台灣的原住民-鄒族》,臺原出版社,2003年。

    專書論文
    1. 江玉林,〈法律與公共衛生-反思食品安全管制上的法律、科學論述〉,載:《臺灣法制導論》,頁515-531,2018年。

    期刊
    1. 浦忠勇、闕河嘉,〈當代鄒族戰祭的意義-一個後殖民的解讀〉,臺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第1卷第4期,頁73-97,2011。
    2. 雅柏甦詠‧ 博伊哲努、楊曉珞,〈文明社會的野蠻誡命—從嘉義地方
    法院九十二年度簡上字第一五一號判決談鄒族傳統財產權〉,《台灣原
    住民族研究季刊》第5卷第3期,頁121-156,2012年/秋季號。
    3. 龐凱駿,〈庫巴鄒族文化核心〉,《原住民族季刊》,頁51-54,2003年/冬季號。
    4. 關華山,〈阿里山鄒族男子會所Kuba的重構與變遷〉,臺灣史研究,第十三卷第一期,頁149-218,2006年。
    5. 關華山,〈傳統kuba的樣貌、意義再論與「鄒族文化自然中心的營運」〉,臺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第三卷第一期,頁31-46,2013年/秋
    季號。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10496106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4961066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1900223
    Appears in Collections:[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6601.pdf2900KbAdobe PDF2102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