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2548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09951/140900 (78%)
造訪人次 : 46065067      線上人數 : 102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5487


    題名: 角色扮演中的詮釋與展演
    The Interpretation and Performance of Cosplay
    作者: 林家琦
    Lin, Chia-Chi
    貢獻者: 李衣雲
    林家琦
    Lin, Chia-Chi
    關鍵詞: 角色扮演
    詮釋
    展演
    羅蘭巴特
    神話學
    角色扮演者
    Cosplay
    Cosplayer
    Performance
    Interpretation
    Roland Bathes
    Mythology
    日期: 2019
    上傳時間: 2019-09-05 15:36:43 (UTC+8)
    摘要:   在筆者的生活裡,角色扮演(Cosplay)作為一課餘興趣,除了在日常生活用來揮灑對於作品還有角色的熱愛以外,亦希望能夠將其應用在學術領域,成為碩士論文的主題。在過去的個人經驗裡,認為Cosplay無非是一個不斷追求與角色外型愈相近愈好的行為,但將其放入研究領域探討後,發現Cosplay不僅僅是一種複製並嘗試在自己身體貼上的行為,展演的過程中其實飽含許多角色扮演者(Cosplayer)的個人詮釋。
      因此本篇論文意圖透過作品展演的形式,將Cosplayer的詮釋還有想法透過作品來呈現給他人,使他人能夠更加明白Cosplay照片所呈現的不同樣貌,不僅僅是一種再現角色外貌的行為,更可以用來展現扮演者的內心世界。
      此作品論文不只期望給與觀看的人對Cosplay有新的認知,亦希望作為相關研究的基石,使後來得以閱讀此篇論文的人,可以在Cosplay的研究領域上將其更加豐富。
    As a cosplayer, I have been enjoying cosplay for many years; during my graduate school time, I also tried to put it into academic field. After looking deep into this culture, I found that cosplayers are not only coping characters’ outfit but also putting their own interpretation into their cosplay. As a result, I wanted to take cosplay photos and make my own cosplay stories in a website to show that cosplay can not only release our love toward characters but also reveal our thinking and interpretation about those characters. In the future, I hope this essay can help those who want to do research about cosplay to find out more interesting topics in academic field.
    參考文獻: Boutique編輯部(2012)。《最強COSPLAY服手作書》。台北:朵琳出版整合行銷公司。

    Miyako(2016)。〈台灣同人活動的轉變與特色〉,王佩迪(編),《動漫社會學:本本的誕生》,頁79-91。臺北:奇異果文創事業。

    Ruka(2003年10月)。〈相關名詞解釋—Cosplay角色扮演部分〉。取自http://www.comicbaby.com/ipb/(轉引自許芳瑋,連結已失效)

    Yang, Angus(導演)(2015)。風尚到文化:日本角色扮演產業【影片】。(臺北,宇勗)。

    十夜(主編)(2016)。《COSER終極聖典:緣起介紹×妝容服飾×拍攝表演,一本收錄COSPLAY大小事》。台北:有意思。

    王鈺琴(2007)。《穿越時空愛上你─關於Cosplayer「觀看」與「被觀看」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尤靜慧譯(2006)。《妖怪聯絡簿1》。台北:東立。(原書:綠川幸 [2005].《妖怪聯絡簿1》。日本東京:白泉社。)

    文藝復興編輯部(2007)。《變身天使寇詩兒COSPLAY》。台北:文藝復興。

    主婦之友インフォス(2016年1月)。〈申請攝影前的基本須知〉,《日本超人氣的Cosplay玩家聖典:化身動漫遊戲角色妝容&攝影技巧》,1: 70-72。

    白超熠(2006)。《Cosplay的視覺文化研究 一個後現代的文化論述》。私立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衣雲(2012a)。《變形、象徵與符號化的系譜:漫畫的文化研究》。新北:稻鄉。

    李衣雲(2012b)。《讀漫畫:讀者、漫畫家和漫畫產業》。新北:群學。

    李芝慧譯(2010)。《影子籃球員1》。台北:東立。(原書:藤卷忠俊 [2009].《黒子のバスケ1》。日本東京:集英社。)

    李芝慧譯(2013)。《影子籃球員24》。台北:東立。(原書:藤卷忠俊 [2013].《黒子のバスケ24》。日本東京:集英社。)

    李芝慧譯(2014)。《影子籃球員25》。台北:東立。(原書:藤卷忠俊 [2013].《黒子のバスケ25》。日本東京:集英社。)

    朱華瑄譯(2009)。《探究迷文化》,新北:韋伯。(原書Hills, M. [2002]. Fan Cultures, London, UK: Routledge.)

    吳青珊(2015)。《超人在電話亭裡:Cosplay次文化場域之實踐與空間》。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垠慧(2006)。〈愛與怨念的化身 台灣cosplay發展淺略〉,《典藏今藝術》,167: 146-149。

    礿軒譯(2010a)。《世界一初戀 ~小野寺律的情況~1》。台北:台灣角川。(原書:中村春菊 [2008]. 《世界一初恋 ~小野寺律の場合~1》。日本東京:角川書店。)

    礿軒譯(2010b)。《世界一初戀 ~小野寺律的情況~2》。台北:台灣角川。(原書:中村春菊 [2009].《世界一初恋 ~小野寺律の場合~2》。日本東京:角川書店。)

    林志昌譯(2017)。《進擊的巨人21》。台北:東立。(原書:諫山創 [2016].《進撃の巨人21》。日本東京:講談社。)

    林依俐(2002年9月)。〈關於同人的基礎知識〉,《Frontier》,21: 66-69。

    林宜蓁(2006)。《Cosplay角色扮演的反叛:以消費與性別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恒星璀璨(2018)。《掌握COSPLAY關鍵密碼:特殊妝容‧髮型設計‧整體造型‧後製製作一本通》。台北:上奇資訊。

    林容安(2010)。《從迷文化到次文化—Cosplay在台灣的變遷過程》。南華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洪鈺惠譯(2015)。《Cosplay超完美製衣術.COS服的基礎手作》。新北:雅書堂。(原書:日本ヴォーグ社 [2012].《すぐに作れるCOS衣装 コスプレ衣装製作BOOK》。日本東京:日本ヴォーグ社。)

    洪鈺惠譯(2018)。《Coser手作裁縫師:自己作Cosplay手作服&配件》。新北:雅書堂。(原書:日本ヴォーグ社 [2016].《COS衣装メイキング ブック》。日本東京:日本ヴォーグ社。)

    苡蔓譯(2014)。《Coser必看のCosplay手作服×道具製作術》。新北:雅書堂。(原書:日本ヴォーグ社 [2013].《コスプレ衣装製作基礎BOOK 自作超初心者のための》。日本東京:日本ヴォーグ社。)

    馬士傑(2008)。《與他人一起扮演「他人」:角色扮演活動的建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仲偉(2014)。《台灣漫畫記》。台北:杜葳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陳明秀(2014)。《動漫Cosplay扮裝道具設計歷程探索》。大同大學工業設計所碩士論文。

    許芳瑋(2007)。《台灣同人活動歷程及創演經驗初探》。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多元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箐繡(2004)。〈與漫畫幻想精靈共舞:漫畫同人誌社群的藝術文化現象〉,《美玉雙月刊》,144: 74-81。

    陳箐繡(2005)。〈「日本動漫畫」迷文化之異地生產、根植與文化形構:以臺灣和美國漫畫同人誌販售會為焦點探析〉,《藝術研究期刊》,1: 135-154。

    黃炫綺(2013)。《日本角色扮演在台發展之研究》。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益豐譯(2011a)。《進擊的巨人1》。台北:東立。(原書:諫山創 [2010].《進撃の巨人1》。日本東京:講談社。)

    張益豐譯(2011b)。《進擊的巨人3》。台北:東立。(原書:諫山創 [2010].《進撃の巨人3》。日本東京:講談社。)

    張益豐譯(2012)。《進擊的巨人7》。台北:東立。(原書:諫山創 [2012].《進撃の巨人7》。日本東京:講談社。)

    張益豐譯(2013)。《進擊的巨人9》。台北:東立。(原書:諫山創 [2012].《進撃の巨人9》。日本東京:講談社。)

    許薔薔、許綺玲譯(1997)。《神話學》。台北:桂冠。(原書Barthes, R. [1957]. Mythologies, France.)

    傻呼嚕同盟共同企劃(2005)。《COSPLAY‧同人誌之秘密花園》。台北:大塊。

    盧德蓉(2012)。《虛幻的影像世界:Cosplayer(COSPLAYER)的自我觀點研究》。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羅資民(2008)。《身體書寫下的自我認同、交融、與通道儀式—台灣Cosplay文化之表演研究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護玄(2012)。《特殊傳說 vol.1 不存在的學園!》。台北:蓋亞。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10245301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2453010
    資料類型: thesis
    DOI: 10.6814/NCCU201900945
    顯示於類別:[廣播電視學系]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301001.pdf4198KbAdobe PDF2241檢視/開啟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