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期間投資人行為影響因素探討:以美國國內投資人為例

Keywords: 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 投資部位; 面板向量自我回歸模型; 衝擊反應函數; U.S. monetary policy normalization; Investment holding; Panel vector autoregression model; Impulse response function

Abstract: 為因應2007和2008年間所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美國聯準會大幅降息至零利率區間,並在2008年底開始採取非傳統貨幣政策的量化寬鬆措施以持續為緊縮的市場提供寬鬆動能。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措施施行以來,對市場明顯起到提供流動性及經濟活絡之效;然在全球逐漸走出金融海嘯陰霾時,聯準會也開始降低對市場的干預,逐漸緊縮其在傳統及非傳統貨幣政策上的寬鬆措施。而本研究主要從以美國為主體的投資行為出發,利用Panel VAR模型探討美國聯準會的緊縮性貨幣政策將對其國內的投資行為造成何種程度的影響,並納入美國工業生產指數、全球商品價格指數以及VIX指數捕捉投資市場上額外可能的衝擊因子;另外,本研究亦針對新興國家標的做進一步分析,探討美國投資人對具有不同特性的新興國家之投資行為是否會有程度不一的影響;最後,本研究也分析了外國投資人整體的投資部位變化,探討不同的衝擊之下外國對美國的投資行為將產生何種程度的影響。

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當美國聯準會升息時,美國投資人確實會傾向減少對其他國家資產的持有部位;然而,隨著近年來美國實質經濟面轉強,美國投資人在財富效果升溫之下反而激勵其風險承受度而使他們願意追逐市場上其他國家的風險投資標的。因此整體而言,即便在美國升息的情況下,美國實質產出增加對美國投資人在國際資產的持有部位所帶來的正向影響似乎抵銷掉美國升息對美國投資人在國際資產的持有部位所帶來的負向影響,使得美國投資人在美國升息的這段期間並沒有減少對外國的投資,反而還增加對新興國家的資產持有部位,並主要投資在經濟前景佳、國家風險低的國家──以對亞洲新興國家資產持有部位增加最多,拉丁美洲新興國家僅在債權部分的持有量有所上升。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舉措則對外國投資人對美國的投資行為造成較其他市場影響因子來得顯著的衝擊,是美國量化寬鬆退場以後,推升外國整體對美國投資部位最主要的原因。

本研究致力於探討美國聯準會採取貨幣政策正常化措施這段時間,市場上投資人的投資行為因此受到何種程度的影響,並藉由市場其他影響因子的捕捉探究投資行為變化背後驅動的原因。然由於聯準會的縮表政策集中在最近幾年,受限於部分資料的可取得性,故本研究的結果係以探討聯準會緊縮性貨幣政策中的升息措施為主。

In order to cope with the financial crisis of 2007-2008, the Federal Reserve had cut the federal funds rate, which led to zero-bound interest rate in the U.S. market. Moreover, the Fed introduced quantitative easing policy at the end of 2008 to further stimulate the market stranded in liquidity trap. Under the Fed’s unconventional easy monetary policy, the U.S. economy had been gradually stepping out of the gloomy condition and began to thrive, and therefore the Fed called a halt to the quantitative easing policy at the end of 2013 and started to lessen its intervention in the market lateron. This study aims at discussing the effect on investor behavior under U.S. monetary policy normalization by applying panel vector autoregression model, in which U.S. monetary policy shock as well as other different financial shocks are included. In addition, this study takes further step to identify whether different country characteristics would play an influential role as investors switch their portfolio holdings when facing financial sh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