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産品創意提案篩選與評估方法之研究 以A公司為例

关键词: 新産品 提案篩選與評估; 産品競爭力; 核心資源; ProAV産業

摘要: 為了讓公司能夠永續經營發展,企業必須針對市場不斷變動的需求,持續提供各式各樣的新産品。何謂新産品呢?指的是要推出的産品對公司本身或對所要拓展的市場而言,必須是新穎的。

要開發新産品,首先企業必須蒐集新産品的創意提案。由於企業的資源有限,不可能開發所有的提案,因此企業還需要一套系統性的方法,從所有的創意中篩選出成功率最高的提案。在資策會MIC所出版的「決勝關鍵:新産品篩選與評估」一書中提供企業一套系統性的篩選方法,讓企業可以針對各種新産品創意進行篩選,提高新産品的成功率。

依書中所述的篩選方法,新産品篩選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分別針對市場未來發展潛力、關聯性、關鍵性、是否符合企業未來發展定位與形象及確認市場潛力與市場競爭態勢等原則進行篩選。到了第三階段,評估的重點並非對通過前兩階段的創意進行進一步的篩選,而是評估每一項新産品創意的市場吸引力與開發難易度,並將評估結果提供公司作為決策參考。

為了更進一步考慮新産品上市後的競爭力,在第三階段,除了市場吸引力及開發難易度的評估,本文加入各項新産品的競爭力評估。企業核心資源是企業創造競爭優勢的重要資源,能夠充分發揮公司核心資源的新産品,其上市後競爭力應該越強,越有可能成功。因此進一步分析新産品創意提案與企業核心資源的關聯程度,可做為新産品競爭力評估的依據。

A公司是KVM産業的領導廠商,為追求公司的不斷成長,近期更積極發展新産品線,朝向ProAV産業發展。本文以A公司為例,以資策會提供的新産品篩選方法對ProAV新産品創意提案進行各階段的篩選與評估。並找出A公司的核心資源,將核心資源與新産品創意提案的關聯程度評估加入到第三階段的評估。決策單位在第三階段評估時,除了産品市場吸引力及開發難易度之外,也將新産品上市後的競爭力預估加入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