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2556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1/140892 (78%)
造访人次 : 46198845      在线人数 : 57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5561


    题名: 新産品創意提案篩選與評估方法之研究 以A公司為例
    Research on New Product Ideas Screening Methodology - Take company A as an example
    作者: 黃世元
    Huang, Shih-Yuan
    贡献者: 詹文男
    黃世元
    Huang, Shih-Yuan
    关键词: 新産品
    提案篩選與評估
    産品競爭力
    核心資源
    ProAV産業
    日期: 2019
    上传时间: 2019-09-05 15:51:47 (UTC+8)
    摘要: 為了讓公司能夠永續經營發展,企業必須針對市場不斷變動的需求,持續提供各式各樣的新産品。何謂新産品呢?指的是要推出的産品對公司本身或對所要拓展的市場而言,必須是新穎的。
    要開發新産品,首先企業必須蒐集新産品的創意提案。由於企業的資源有限,不可能開發所有的提案,因此企業還需要一套系統性的方法,從所有的創意中篩選出成功率最高的提案。在資策會MIC所出版的「決勝關鍵:新産品篩選與評估」一書中提供企業一套系統性的篩選方法,讓企業可以針對各種新産品創意進行篩選,提高新産品的成功率。
    依書中所述的篩選方法,新産品篩選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分別針對市場未來發展潛力、關聯性、關鍵性、是否符合企業未來發展定位與形象及確認市場潛力與市場競爭態勢等原則進行篩選。到了第三階段,評估的重點並非對通過前兩階段的創意進行進一步的篩選,而是評估每一項新産品創意的市場吸引力與開發難易度,並將評估結果提供公司作為決策參考。
    為了更進一步考慮新産品上市後的競爭力,在第三階段,除了市場吸引力及開發難易度的評估,本文加入各項新産品的競爭力評估。企業核心資源是企業創造競爭優勢的重要資源,能夠充分發揮公司核心資源的新産品,其上市後競爭力應該越強,越有可能成功。因此進一步分析新産品創意提案與企業核心資源的關聯程度,可做為新産品競爭力評估的依據。
    A公司是KVM産業的領導廠商,為追求公司的不斷成長,近期更積極發展新産品線,朝向ProAV産業發展。本文以A公司為例,以資策會提供的新産品篩選方法對ProAV新産品創意提案進行各階段的篩選與評估。並找出A公司的核心資源,將核心資源與新産品創意提案的關聯程度評估加入到第三階段的評估。決策單位在第三階段評估時,除了産品市場吸引力及開發難易度之外,也將新産品上市後的競爭力預估加入決策參考。
    參考文獻: 吳思華(1996)。「策略九說:策略的思考本質」。初版,台北:麥田出版社。
    資策會MIC(2010)。「決勝關鍵:新産品篩選與評估」。第二版,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蔡宏基(2015)。個人電腦產業多角化策略之研究-資源基礎理論觀點。未出版之博(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台北市。
    Barney , J.B. (1986), “Organizational Culture:Can It be a Source of Sustained Competitive Advantage?”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Nov., PP.656-665.
    Barney , J.B. (1991),“Firm resources and sustained competitive advantage”, Journal of Management, 17:PP. 99-120.
    Porter, M. E. (1990), “Competitive Strategy: Techniques for Analyzing Industries and Competitors”, N.Y. Free Press.
    Porter, M. E. (1985). Competitive advantage. New York: Free Press.
    網頁資料
    Technavio,Global Pro AV Market 2018-2022,檢索日期 2019/04/30, https://www.technavio.com/report/global-pro-av-market-analysis-share-2018?y
    歐素華,核心僵固:組織的近視與遠視,檢索日期 2019/04/30,https://reswithoutnumbers.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5.html
    宏正自動科技官網:https://www.aten.com/tw/zh/
    Moderro,Intelligent Digital Signage,檢索日期 2019/04/30,https://www.moderro.com/digital-signage-solutions/digital-kiosk/
    XTV,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 (Obs) 直播教學,檢索日期 2019/04/30,https://xtv.yam.com/teach/obs
    MK52.com,斗魚直播時候怎麼去除人物背景OBS去除背景教程,檢索日期 2019/04/30,http://m.mk52.cn/news/9877.html
    和訊,艾瑞:5年後泛娛樂直播市場規模將達1267億,檢索日期2019/04/30,http://stock.hexun.com/2018-01-27/192326789.html
    蘋果新聞,大型控制中心示意圖,檢索日期2019/04/30,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050404/4784922
    尋夢新聞,數據中心從10G/40G升級到25G/100G 時的幾個注意點,檢索日期2019/04/30,https://ek21.com/news/1/1156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593211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5932114
    数据类型: thesis
    DOI: 10.6814/NCCU201900969
    显示于类别:[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211401.pdf2425KbAdobe PDF20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