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四明墓誌看宋代平民家族

关键词: 宋代 四明 平民 墓誌; 家族型態; 家族經營

摘要:   墓誌史料對家族史研究的貢獻已是學界共識,然或受限於材料多寡,或受限於學界關注焦點,歷來宋代家族史研究仍多以官宦階級為主,鮮少見到針對平民階級的家族研究,遑論利用墓誌進行相關討論。

本文透過分析56方宋代四明平民墓誌,討論此地平民之家族型態、經營方式及其在地方上的各項活動。筆者首先釐清平民的家族結構,將其分為三類,當中又以分家後仍維持互動或有共同財產者為主流。其次,筆者提煉出墓主各項實際事蹟,以此觀察平民家族在經濟、教育和族人凝聚力等面向的經營方式。就分析結果而言,平民經營家族的根本作為在於持家睦族,維繫關鍵則是族人感情和經濟基礎。多數平民家族的發展走向為富而好文,甚至將子孫習文仕進視作家族傳統,期能代代傳承。最後,筆者透過對家族在地方上的人際關係和各項活動的討論,試圖重現當時平民與地方社會的互動,及其對家族帶來的影響和時人看法。許多富有平民透過有利地方的公共事務與鄉里建立連結,提升家族的地方聲望。慈善救濟、地方建設和糾紛調解等是較常見的鄉里活動,除了增進公共利益,亦有益地方社會安定。從中也能看到平民透過慈善行為累積文化資本、贏得美名和官銜的過程,以及四明地區獨有環境問題──如興灌溉、建石塘、築海堤等,或可進一步與方志對照,為地方史增添由下而上的公共建設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