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2562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48/140897 (78%)
造访人次 : 46084763      在线人数 : 119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臺灣史研究所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25628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5628


    题名: 基督徒家族中的女性——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女學教育的成立與影響(1879-1922)
    Women in Christian Family——The Establishment and Impact of Girls’ School by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of England (1879-1922)
    作者: 陳亭靜
    贡献者: 詹素娟
    陳亭靜
    关键词: 女性
    基督徒
    女學教育
    基督長老教會
    Women
    Christian
    Girls` school
    Presbyterian Church
    日期: 2019
    上传时间: 2019-09-05 16:07:32 (UTC+8)
    摘要: 近年來,女力議題開始受到全世界的關注與重視,然而臺灣學術以女性為主要對象的相關研究亦逐漸興起,其所包含的領域相當多元,題材豐富,從文化風情、婚姻習俗、女子教育,到工作與職場的女性能力展現,透過研究一一拼湊出臺灣女性在不同時代脈絡下的生活樣貌。此外,回顧英國基督長老教會的相關研究,發現女性一直是被忽略的群體,從女學、中學兩者研究數量相距甚遠。鮮少直接談論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女學教育的研究,遑論地方家族中個別人物的深入了解,現有研究主題大多著重於清代女學的設立、校方的招生規劃、課程安排,屬於較制式層面的探討與論述。
    本文的研究重心,在爬梳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公報、教士會議記錄、使信月刊等文獻檔案,以及搜羅地方基督徒家族族譜資料之後。透過零碎的史料與文獻記載,整理分析長老教女學、就讀者的相關材料,書寫清代至日治初期長老教會女學教育與臺灣女性的互相影響,並以地方家族的女性為例,統整家族中的女學就讀者,以及其生命歷程的描述。進一步,分析原漢基督徒、非基督信徒與基督信徒的族群資源與信仰差異,對於不同地區女性接受女學教育的影響性,藉此思考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女學教育的意義。
    In recent years, women’s issues have begun to receive worldwide attention. Related research on female issue has gradually emerged in diverse fields, including culture studies, marriage customs, women`s education, and capability of women in the workplace. Through these researches, life of Taiwanese female of different era has been put together and completed.

    In addition, by reviewing the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of Englend related research, we found that women have always been a neglected group, by discovering the gap of amount of research on middle school and girls’ school. For the present situation, research on female education in ancient Taiwan mostly focus on the Qing Dynasty and issue on norms, such as admissions rule of school and course arrangement.

    The focus of this paper is on the analysis of Taiwan Church News, Handbook of the South Formosa Mission, and the The Messenger, in addition, genealogy book of local christian family also be researched. By doing so, we found the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girls’ school and Taiwanese women, the description of student’s life in girls’ school. Furthermore, based on those existed study, this thesis analyze difference on resource and faith between aboriginal and Han Chinese christian, and between christian and non-christian, and how the differences impact enroll situation in different areas. In the end, the thesis tries to understand the meaning and impact of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of England on girls’ education in Taiwan.
    參考文獻: 一、史料與官方檔案
    《安平教會受洗名簿》
    《屏東東港教會受洗名簿》
    《左鎮教會受洗名簿》
    《岡林教會受洗名簿》
    《使信月刊》,1850年至1947年。
    《臺南府城教會報》,1893年1月至1905年12月。
    《臺南府教會報》,1892年1月至1893年12月。
    《臺南教會報》,1906年1月至1913年6月。
    《臺灣日日新報》,1898年至1944年。
    《臺灣府城教會報》,1885年6月至1891年12月。
    《臺灣教會報》,1913年7月至1932年7月。
    《臺灣總督府府報》
    《臺灣學事一覽》
    《中法天津條約》
    不著撰人
    1963(1871) 《臺灣府輿圖纂要》。臺灣文獻叢刊第181種。臺北:臺灣銀行出版。
    1958(1897) 《安平縣雜記》。臺灣文獻叢刊第52種。臺北:臺灣銀行出版。
    尹士俍
    2005(1738) 《臺灣志略》。臺灣文獻叢刊第18種。臺北:文建會出版。
    吳子光
    1959(1865) 《臺灣紀事》。臺灣文獻叢刊第36種。臺北:臺灣銀行出版。
    周鍾瑄
    1962(1717) 《諸羅縣志》。臺灣文獻叢刊第141種。臺北:臺灣銀行出版。
    周文元
    1960(1708) 《重修臺灣府志》。臺灣文獻叢刊第66種。臺北:臺灣銀行出版。
    郁永河
    1959(1697) 《裨海紀遊》。臺北:臺灣銀行出版。
    傅恒監繪
    1996(1751) 《清職貢圖選》。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
    臺灣教會公報社編
    1884-1901 《臺灣教會公報全覽》。臺南:教會公報出版社。
    臺灣教育會編
    1995(1939) 《臺灣教育沿革誌》。臺北:南天書局出版。
    臺灣慣習研究會編,臺灣省文獻會譯
    1984 《臺灣慣習記事(第壹卷上)》。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
    1984 《臺灣慣習記事(第壹卷下)》。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
    臺灣總督府
    1922 《臺灣總督府學事第十九年報統計書》。臺北:臺灣總督府出版。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
    1963 《臺灣私法物權編》。臺灣文獻叢刊第150種。臺北:臺灣銀行出版。
    劉良璧
    2005(1740) 《重修福建臺灣府志》。臺灣文獻叢刊第74種。臺北:文建會出版。
    薛志亮、謝金鑾、鄭兼才
    2007(1807) 《續修臺灣縣志》。臺灣文獻叢刊第140種。臺北:文建會出版。
    臨時臺灣戶口調查部
    1908 《戶口調查職業名字彙》。臺北:臨時臺灣戶口調查部出版。

    二、傳教士與地方人士史料
    Edward ,Band
    1972 Working his purpose out : the history of the English Presbyterian Mission, 1847-1947.Taipei : Ch`eng Wen Publishing.
    Edward ,Band著,楊雅婷翻譯
    2015 《 福爾摩沙的巴克禮》。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神學院出版。
    Campbell, William著
    2004 《臺南教士會議事錄》。臺南 : 教會公報出版。
    John ,Dodd著,陳政三譯,
    2002 《北臺封鎖記-茶商陶德筆下的清法戰爭》。臺北:原民文化出版。
    Pickering , W. A.著,陳逸君譯
    1999 《歷險福爾摩沙》。臺北:原民文化出版。
    李劉鑾
    1994 〈一生ê回想〉,《多城通訊》。
    李尚美
    2004年6月 〈我的母親李劉鑾〉,《臺美團契長老教會通訊》。
    林哲夫報
    2008年6月1日 〈李劉鑾女士去世〉,收入於臺南劉家雜錄總檔。
    連瑪玉
    2017 《蘭醫生媽的老臺灣故事》。臺北:前衛出版。
    費得廉(Douglas L. Fix)著,羅效德(Charlotte Lo)編譯
    2006 《看見十九世紀臺灣》。臺北:如果出版社。

    三、專書論著
    Edward ,W. Said著,王志弘等譯
    2012 《東方主義》。新北:立緒文化出版。
    山本禮子
    1999 《植民地臺湾の高等女学校研究》。東京:多賀出版。
    中村孝志
    2002 《荷蘭時代臺灣史研究下卷—社會・文化》。臺北:稻香出版社。
    吳文星
    2008 《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領導階層》。臺北:五南出版社。
    2012 《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領導階層》。臺北:五南出版社。
    吳學明
    2003 《從依賴到自立》。臺南:人光出版社。
    2006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究》。臺北:宇宙光出版社。
    李嘉嵩
    1979 《一百年來》。臺南:人光出版社。
    李嘉嵩著,李弘祺編
    2009 《一百年來—事奉與服務的人生》。編者家族自印。
    卓意雯
    1993 《清代臺灣婦女的生活》。臺北:自立晚報出版。
    林滿紅
    1997 《茶、糖、樟腦業與臺灣之社會經濟變遷(1860-1894)》。臺北:聯經出版社。
    長榮女中
    1968 《長榮女中八十週年校慶紀念專刊》。臺南:長榮女中。
    1977 《長女九十年》。臺南:長榮女中。
    1987 《台南長榮女子高級中學百週年特刊》。臺南:長榮女中。
    金湘斌、大久保英哲著
    2015 《纏足から天然足へ—日本統治前期日本統治前期臺湾の学校女子体育》。東京:不昧堂出版。
    查忻
    2007 《旭日旗下的十字架:1930年代以降日本軍國主義興起下的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學校》。臺北:稻鄉出版社。
    洪郁如著;吳佩珍、吳亦昕譯
    2017 《近代臺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臺北:臺大出版社。
    陳明律
    2003 《林秋錦:雲雀的天籟美聲》。臺北:時報出版。
    陳姃湲
    2005 《從東亞看近代中國婦女教育—知識份子對「賢妻良母」的改造》。臺北:稻鄉出版社。
    陳秋坤、蔡承維
    2006 《大崗山地區古契約文書匯編》。臺北:中央研究院臺史所。
    陳惠雯
    1999 《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婦女的活動空間—近百年來的變遷》。臺北:博揚 出版社。
    高昭義編
    1996 《臺南高長家族族譜》。編者家族自印。
    高俊明
    2001 《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臺北:望春風出版社。
    殷章甫
    2011 《中華民國發展史•經濟發展》。臺北:聯經出版社。
    翁佳音、鄭振滿、吳密察、黃清琦、謝仕淵、簡明捷、石文誠、陳怡宏、劉維瑛等著
    2011 《古城・新都・神仙府:臺南府城歷史特展》。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張妙娟
    2005 《開啟心眼—《臺灣府城教會報》與長老教會的基督徒教育》。臺南:人光出版社。
    張秀蓉編註
    2015 《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臺北:臺大出版。
    傅朝卿等
    2009 《金色童年──府城小學與文化資產》。臺南: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游鑑明
    1988 《日據時期臺灣的女子教育》。臺北: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
    黃武東、徐謙信編著;賴永祥增訂
    1995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年譜》。臺南:人光出版社。
    葉振輝
    1985 《清季台灣開埠之研究》。臺北:作者自印。
    鄭仰恩
    2005 《定根本土的臺灣基督教》。臺南:人光出版社。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984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臺南:新樓書房出版。
    臺南長老大會編
    2004 《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七十週年紀念寫真帖》。臺南:教會公報出版。
    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9 《臺史博地方學學No.3—沿山左鎮》。臺南:臺灣歷史博物館。
    潘英海
    1995 《平埔研究論文集》。臺北: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
    劉克全
    2004 《永遠的劉瑞山》。編者家族自印。
    駒込武著,蘇碩斌、許佩賢、林詩庭譯
    2019 《「臺灣人的學校」之夢:從世界史的視角看日本的臺灣殖民統治》。臺北:臺大出版社。

    賴永祥
    1998 《教會史話(四)》。臺南:人光出版社。
    2000 《教會史話(五)》。臺南:人光出版社。
    賴志彰、張興國著
    1997 《蓬萊舊庄:臺灣城鄉聚落》。臺北:立虹出版。
    謝仕淵等
    2011 《走入歷史田野系列叢書:行腳西拉雅》。臺南:臺灣歷史博物館。
    顧燕翎、鄭至慧主編
    1999 《女性主義經典:十八世紀歐洲啟蒙,二十世紀本土反思》。臺北:女書文化出版。

    四、期刊論文
    J. Shufelt
    2008 ” Teaching the ‘Romanized Colloquial’ in Taiwan 1865-1885 Reading the Evidence, Evidence of Reading,” Evidence of Reading, Reading the Evidence發表之論文,London。
    王政文
    2010 〈是誰選擇誰:19世紀來234522sdd臺傳教士與信徒改宗的社會脈絡〉,《基督教與中國社會文化:第四屆國際青年學者研討會論文集》,頁451-475。
    2013 〈19世紀臺灣基督教徒研究與史料探討〉,《臺灣教會史料論集》,頁17-36。
    2013 〈十九世紀臺灣基督徒的社會形象與地位〉,《海洋文化學刊》15,頁33-57。
    王詩琅
    1954.9 〈新港社及卓猴、大傑顛社的播遷〉,《臺南文獻》2.1、2,頁73-82。
    石萬壽
    1979 〈臺灣府城地城防—臺南都市化研究之一〉,《臺灣文獻》30.4,頁140-166。
    吳文星
    2000 〈日治時期臺灣的教育與社會流動〉,《臺灣文獻》51.2,頁163-174。

    吳聰敏
    2009.9 〈贌社制度之演變及其影響-1644-1737〉,《臺灣史研究》16.3,頁1-38。
    吳學明
    1999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入臺初期的一個文化面相 ── 「靠番仔勢」 〉,《鄉土文化研究所學報》1,頁1-30。
    周婉窈、許佩賢
    2003 〈臺灣公學校制度、教科與教科書總說〉,《臺灣風物》53.4,頁119-146。
    胡丙申
    1982 〈清代南部臺灣的教育〉,《南瀛論叢》3,頁235-239。

    周宗賢
    1984 〈清末基督教宣教師對臺灣醫療的貢獻〉,《臺灣文獻》35.3,頁1-10。
    查時傑
    1994 〈光復初期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一個家族-以臺南高長家族之發展為例〉,《臺大歷史學報》18,頁157-178。
    耿慧玲
    2008.12 〈臺灣碑誌中的貞節現象研究〉,《朝陽人文社會學刊》6.2,頁121-144。
    康培德
    2000 〈遭逢、疑忌與臣服—西拉雅與荷蘭的關係(1623-1636)〉,《臺灣風物》50.1,頁107-128。
    2008 〈紅毛先祖?新港社、荷蘭人的互動歷史與記憶〉,《臺灣史研究》15.3,頁1-24。
    黃德銘
    2005 〈臺南南部基督教長老教會組織發展之研究—以南部大會為中心(1896-1930)〉,《南大學報》39.1,頁135-151。
    黃繁光、黃麗卿、莊蕙綺
    2010 〈明清婦女的經濟活動與社會地位研讀會成果報告〉,《人文專家著作研讀會》11.3,頁149-154。
    黃雅瑄
    2016.9 〈左鎮西拉雅卓猴社卓伊萬家族〉,《臺灣風物》66.3,頁19-60。

    溫振華
    1996.9 〈契字上的新港社群〉,《臺灣文獻》47.3,頁1-16。
    2012.12 〈新港文書與新港文書研究〉,《臺灣學通訊》72,頁8-9。
    詹素娟
    1997.4 〈族群關係中的女性-—以平埔族為例〉,《婦女與兩性研究通訊》42,頁3-7。
    2009 〈熟番身分論—從「國勢調查」到「戶口普查」的籍別類屬與身分登錄變遷〉,發表於臺南縣市政府文化處主辦的「西拉雅的認同與認定—2009平埔原住民學術研討會」,頁143-172。
    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3.4 〈買快和左鎮教會〉,第13期中文電子報。
    鄭淑蓮
    1999 〈清末臺灣基督教女子教育的發展—以臺南長老教女學之設立為例〉,《弘光學報》,33,頁283-306。
    盧嘉興
    1982 〈左鎮公墓內鐫新港籍五品銜:李公墓勘考記〉,《臺灣風物》32.4,頁17-40。

    五、學位論文
    王政文
    2009 〈天路歷程:臺灣第一代基督徒研究(1865-1895)〉,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博士論文。
    王國懷
    2012 〈臺灣對新知識的吸收─以《臺灣府城教會報》(1885-1942)為探討中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臺灣文化研究碩士論文。
    王貴格
    2002 〈作為教育者與行動者的立德夫人及其反纏足運動〉,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慧瑜
    2010 〈日治時期臺北地區的日本人的物質生活(1895-1937)〉,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學明
    2001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傳教與三自運動——以南部教會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
    查忻
    2001 〈皇民化運動與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學校〉,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
    杜曉梅
    2017 〈清代臺灣原住民女性人物與形象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卓姿均
    2015 〈日治時期高等女學校與臺灣女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秋敏
    1990 〈近代中國的不纏足運動(1895-1937)〉,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素霞
    2006 〈基督長老教會與高長〉,國立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慧津
    2010 〈臺南縣左鎮鄉聚落的發展與變遷〉,國立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學碩士論文。
    陳音如
    2015 〈臺南高長家族與近代臺灣社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淑雯
    2008 〈日治時期臺灣解纏足運動之研究〉,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碩士論文。
    游鑑明
    1987 《日據時期的臺灣女子教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佩萱
    2009 〈從臺南劉家看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家族與地方社會的關聯(1849-1970)〉,東海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雅瑄
    2011 〈左鎮地區的西拉雅社會〉,長榮大學臺灣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瀞儀
    2008 〈平埔族婦女形象與角色的變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碩士論文。
    楊玉媚
    2008 〈長榮女子中學發展史—從1879-1979〉,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
    鄭秀美
    2007 〈日治時期臺灣婦女的勞動群相(1895-1937)〉,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婉汝
    2013 〈清代臺灣婦女的形象建構〉,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主恩
    1986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擴展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台灣史研究所
    10315800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1031580092
    数据类型: thesis
    DOI: 10.6814/NCCU201901011
    显示于类别:[臺灣史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009201.pdf19364KbAdobe PDF2172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