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櫃買中心與發行公司間適用私法關係之探討

Keywords: 櫃買中心 上櫃審查 監理行為; 私權關係; 私契約關係; 受託行使公權力; 仲裁容許

Abstract: 證券交易所同意有價證券上市及終止有價證券上市,係依其所訂有價證券上市契約、營業細則及相關處理程序之規定,實質審核有價證券之上市及終止上市,屬私權行使之範疇,惟主管機關對於證券交易所通過之上市決議案,基於保護公益或投資人利益之必要,仍得依本法第161條規定,停止、禁止、變更或撤銷其決議案。援此,有關上櫃申請案屬私權行使範疇是否妥適?

櫃買中心為我國證券市場除證券交易所外之提供有價證券交易之另一場所,且其交易之金融商品範疇較證交所更為廣泛,實質上即為一交易所,惟其法源依據於證交法上並無明文,其設立之法源位階並不似證交所係由法律所明定,而係由法律授權主管機關訂定之法規命令。惟依法律授權明確性原則,目前櫃買中心成立之相關法源依據解釋不明,復引證交所立法例應於證交法明文規範櫃買中心設立依據為妥。

發行公司上櫃掛牌後接受櫃買中心相關監理措施,舉凡訊息是否即時揭露、審閱財務報告是否允當表達、抽查內部控制執行情形,以及內部人交易之申報等等,在證券交易法無明文授權管理規定下,櫃買中心對上櫃公司各種監管措施是否亦得歸於私權關係,以及主管機關因管理所產生之公法遁入私法問題、上櫃公司權益之救濟途徑等等,均產生以私契約關係相繩是否妥適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