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財務誘因對申請信用卡的影響—聯合分析法之應用

Keywords: 信用卡 促銷因素 財務誘因; 信用卡申辦; 聯合分析法

Abstract: 本研究以信用卡所提供的財務促銷誘因作為研究內容,希望透過瞭解消費者重視的促銷因素,進而判斷出如何設計出擁有吸引消費者的優惠組合之信用卡產品,並且為信用卡銷售提供值得參考的建議。

研究中採用聯合分析法,以現金回饋利率、年費金額、合作店家優惠、紅利積點制度以及首刷禮作為屬性,對涵蓋各年齡層、性別、行業、年收入以及婚姻狀況的族群進行調查。最終發現可將受測者分為紅利積點與年費導向集群、現金回饋導向集群、消費優惠導向集群以及首刷禮導向集群,各集群分別對於五種屬性有不同的偏好排序、並在屬性水準上亦有不同的選擇。

根據本研究的結果,建議信用卡公司在設計商品時,可利用現金回饋卡吸引現金回饋導向集群及以現金回饋利率作為重視程度第二的消費優惠導向集群,並在銷售時強調其所重視的消費優惠,提高其申辦意願。而紅利積點卡則主要能吸引紅利積點及年費導向集群與將紅利積點制度作為第二重要屬性的首刷禮導向集群的消費者,並可透過提供適當的首刷禮和免年費條件提升他們的辦卡意願。除了現金回饋卡與紅利積點卡之外,也可以將消費優惠導向集群的偏好作為發行聯名卡的考量,以電影院、餐廳、電商平台的優先順序進行合作品牌的挑選,並搭配相應水準的現金回饋利率或者紅利積點制度提高消費者的申辦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