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2603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887 (78%)
造访人次 : 46283364      在线人数 : 124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政大機構典藏 > 學術期刊 > 政大史粹 > 期刊論文 >  Item 140.119/126031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031


    题名: 中國紅十字會的起源(1904-1912)
    作者: 張建俅
    贡献者: 政大史粹
    关键词: 紅十字會;慈善團體;社團;人道主義;救濟
    日期: 2000-06
    上传时间: 2019-09-10 09:38:44 (UTC+8)
    摘要: 紅十字會本來是西方發起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具有國際公約的保護,與特殊中立的地位。中國社會開始接觸這項人道救援組織,主要是透過外國傳教士以及若干留學生、華僑等在實際工作與言論的提倡。庚子拳變期間,開始有中國慈善團體援引紅十字會的宗旨,由上海前往北京及其他華北地區接運南方難民,初步證實確實可以獲得外人相當的尊重。日俄戰爭期間,由於清政府保持中立,而東北難民問題又亟須解決,因此部份上海紳商如沈敦和、施則敬等聯合外人,組成上海萬國紅十字會,這是首度國人參與,以紅十字會為名的慈善團體,也是中國紅十字會最早的起源,但這個組織仍是臨時性質,戰事平息後,該會即停止活動。 清宣統年間呂海寰等官員企圖組織一全國性的紅十字會,名為大清紅十字會,奏請清廷批准立案。雖然清廷原則上同意,並發表盛宣懷為會長,但當時清政府內部對於此會章程有不同意見,官辦民辦的爭議由之而生,使得所謂大清紅十字會名存實亡,直至清亡仍未成立。但上海紳商沈敦和等人藉此名義開始籌備醫學堂、總醫院,從醫療衛生方面培植實力。 辛亥革命為中國紅十字會提供了表現的機會,上海、北京方面分別成立紅十字會組織,各行其是,由於種種原因,雙方感到有妥協的必要,於是在幾次的談判後,終於達成合併統一的協議。民國元年9月29日在上海召開中國紅十字會全國代表大會,10月30日召開中國紅十字會統一大會,中國紅十字會終於正式成立,成為中國第一個全國性的慈善團體。
    關聯: 政大史粹, 2, 57-96
    数据类型: article
    显示于类别:[政大史粹]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5.pdf493KbAdobe PDF2194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