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反一黨專政到兩黨「合作」:中國青年黨與中國國民黨(1928-1935)

Keywords: 中國青年黨;國民黨;國家主義;一黨專政;剿共

Abstract: 中國青年黨以國家主義為號召,標榜國家利益至上,反對共產主義,是主張實行全民政治、民主憲政之政黨。國民革命軍北伐成功後,國民黨基於孫中山遺教,實施訓政,其他黨派被視為非法組織。青年黨為反其一黨專政,遂公開其黨名為中國青年黨,與國民黨關係日益劍拔弩張。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本著國難當前,青年黨提出「政黨休戰,共赴國難」之主張,然國民黨的壓迫有增無減,黨員紛遭逮捕或脫黨;復又黨內人事糾紛等因素,致使青年黨面臨「救國」、「革命」孰先孰後的兩難。《塘沽協定》簽定後,國民政府得以專注於剿共,本著國、青皆是「反共」立場,國青關係日漸緩和;同時左舜生亦在黨內發起臨時全國代表大會,俾使青年黨領導中心回歸曾琦、左舜生、李璜三人,因而奠定兩黨「合作」之基礎。在訓政、抗日、剿共等因素影響下,國青從「對立」走向「合作」,其中緣由頗耐人尋味。本文擬就此一課題,參酌青年黨領袖回憶錄、書信,《蔣中正總統檔案》,探討青年黨在國民黨一黨專政以及日本侵逼、國難當前之間,如何抉擇其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