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林衡道與臺灣研究:以其報紙投書為例

Keywords: 林道衡;臺灣研究;報紙;官方民族主義;臺灣民主化

Abstract: 本文透過林衡道在《中央日報》等報的投書、專欄及回憶錄,探討林衡道的臺灣研究有何特性?又是如何呈現於大眾媒體?其個人生命經驗、社會環境如何影響他的臺灣研究?本文指出,林衡道的臺灣研究在報紙上,呈現出與政治環境相連動的情況。1970至1980年代初期,林衡道的臺灣研究,因個人與家族在戰前的親日立場,以及其戰後捲入的政治事件,使得他的研究必需完全服膺於國民黨政權,以免遭到迫害。他的研究大多強調臺灣與中國間的延續關係,有著濃厚的意識形態;到了1980年代中後期,因臺灣政治走入民主化的階段,林衡道臺灣研究的中國色彩遂開始大量消失,甚至出現批判國民黨過去文化政策的情況。由此看出林衡道臺灣研究的轉向,以及與政治相互動之情形。他個人與家族在戰後受到的壓抑,在民主化後的臺灣,透過臺灣研究回頭批判國民黨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