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0464      Online Users : 139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384


    Title: 《禮儀讖緯與經義──鄭玄經學思想及其解經方法》
    Cheng Hsuan``s ";Ching-Hsueh-Ssu-Hsiang";And His Hermermeutics
    Authors: 車行健
    Che, hsing-Chien
    Contributors: 中文系
    Keywords: 鄭玄;陳澧;讖緯;周禮
    Cheng Hsuan;Chen Li;Chen-Wei;Chou-Li
    Date: 1996-06
    Issue Date: 2019-09-27 13:42:54 (UTC+8)
    Abstract: 《禮儀、讖緯與經義──鄭玄經學思想及其解經方法》 東漢經學大師鄭玄在他的經注當中除了詮釋經義之外,偶而也表露了某些他對宇宙人生的看法及觀點。雖然這些看法與觀點不是用系統的論述方式完整地表達出來,但仍具有一定的深度與相當豐富的內涵,值得人們重視。由於鄭玄的思想主要藉由經注來表達,因此對其經注及其解經方法的探討實有其必要。 本文第二章討論了鄭玄的「漢制解經」、「感傷時事」與「陳古諷今」等特殊的解經表現,從而發現在他的思想中具有強烈的現實意識。廣泛來說,「感傷時事」與「陳古諷今」皆可說是某種「漢制解經」,亦即用漢代的現實來解釋經書。然而,與一般漢制或漢事解經不同的是,鄭玄在「感傷時事」與「陳古諷今」中顯露出了他個人的許多價值判斷與特殊意見,「感傷時事」是他消極地對當前惡劣的時局所發出的痛惜傷感,「陳古諷今」則是積極地向導致時政腐亂的昏聵君主所做的諷諫批判。第三章則探討鄭玄的「讖緯解經」。鄭玄用讖緯來解釋經書歷來一直引起極大的爭議,除了緯書本身的神秘特質招致強調理性精神的儒家學者的疑慮之外,緯書背後所隱含的某些政治意涵,如權威色彩太濃、對政權的更迭替換持較保守的態度等,也引來不少當代學者的譏評。不過本文卻認為鄭玄「讖緯解經」的側重點似乎並不完全在這,而是在於做為讖緯精神骨幹的陰陽五行災異論思想,用他的話來說即是「天之通於人政」。「天之通於人政」和「陳古諷今」都是鄭玄批評時政,抗衡統治者的思想工具,只不過一個是訴諸於「天」,另一個則是訴諸於「古」,二者皆同樣是為政者行為的準則與是非的依據。 第四章則藉由探討鄭玄在經注當中博稽廣引六藝經傳的做法,發現鄭玄在解經實踐中表現出濃厚的尊重六藝經書的精神,這種精神或許可以名之曰「尊經主義」。鄭玄的「尊經主義」精神表現在解經活動中不只是廣泛的徵引六藝經傳,他更是將群經相互關聯,彼此貫串,將群經綰合為一個統一的整體,也將經義貫串為一個意義的整體。這種做法即是所謂的「以經解經」,而這種解經方式背後則蘊含了「六經一體觀」。 第五章則討論鄭玄的「以禮解經」。「以禮解經」實際上就是一種以禮為實質內涵,藉由禮經去貫串群經的「以經解經」。在「以禮解經」的解經方式中,鄭玄傳達出了「為政以禮」的訊息,同時也揭示出了「周禮致太平」的政治主張。在「為政以禮」的觀念中,鄭玄表露出了他對禮制在政治上的實施的強烈渴望。而在記載禮制的《三禮》中,鄭玄特別推尊《周禮》一書,因為他相信《周禮》確為周公所制,面保存了周公致太平的寶貴經驗與具體方案。他認為,只要能切實的參考這些經驗以及具體的實行其中的方案,則「致太平」的理想是可以實現的。
    Relation: 天主教輔仁大學中研所博士論文
    Data Type: book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專書/專書篇章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9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