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禮儀讖緯與經義──鄭玄經學思想及其解經方法》

Keywords: 鄭玄;陳澧;讖緯;周禮; Cheng Hsuan;Chen Li;Chen-Wei;Chou-Li

Abstract: 《禮儀、讖緯與經義──鄭玄經學思想及其解經方法》 東漢經學大師鄭玄在他的經注當中除了詮釋經義之外,偶而也表露了某些他對宇宙人生的看法及觀點。雖然這些看法與觀點不是用系統的論述方式完整地表達出來,但仍具有一定的深度與相當豐富的內涵,值得人們重視。由於鄭玄的思想主要藉由經注來表達,因此對其經注及其解經方法的探討實有其必要。 本文第二章討論了鄭玄的「漢制解經」、「感傷時事」與「陳古諷今」等特殊的解經表現,從而發現在他的思想中具有強烈的現實意識。廣泛來說,「感傷時事」與「陳古諷今」皆可說是某種「漢制解經」,亦即用漢代的現實來解釋經書。然而,與一般漢制或漢事解經不同的是,鄭玄在「感傷時事」與「陳古諷今」中顯露出了他個人的許多價值判斷與特殊意見,「感傷時事」是他消極地對當前惡劣的時局所發出的痛惜傷感,「陳古諷今」則是積極地向導致時政腐亂的昏聵君主所做的諷諫批判。第三章則探討鄭玄的「讖緯解經」。鄭玄用讖緯來解釋經書歷來一直引起極大的爭議,除了緯書本身的神秘特質招致強調理性精神的儒家學者的疑慮之外,緯書背後所隱含的某些政治意涵,如權威色彩太濃、對政權的更迭替換持較保守的態度等,也引來不少當代學者的譏評。不過本文卻認為鄭玄「讖緯解經」的側重點似乎並不完全在這,而是在於做為讖緯精神骨幹的陰陽五行災異論思想,用他的話來說即是「天之通於人政」。「天之通於人政」和「陳古諷今」都是鄭玄批評時政,抗衡統治者的思想工具,只不過一個是訴諸於「天」,另一個則是訴諸於「古」,二者皆同樣是為政者行為的準則與是非的依據。 第四章則藉由探討鄭玄在經注當中博稽廣引六藝經傳的做法,發現鄭玄在解經實踐中表現出濃厚的尊重六藝經書的精神,這種精神或許可以名之曰「尊經主義」。鄭玄的「尊經主義」精神表現在解經活動中不只是廣泛的徵引六藝經傳,他更是將群經相互關聯,彼此貫串,將群經綰合為一個統一的整體,也將經義貫串為一個意義的整體。這種做法即是所謂的「以經解經」,而這種解經方式背後則蘊含了「六經一體觀」。 第五章則討論鄭玄的「以禮解經」。「以禮解經」實際上就是一種以禮為實質內涵,藉由禮經去貫串群經的「以經解經」。在「以禮解經」的解經方式中,鄭玄傳達出了「為政以禮」的訊息,同時也揭示出了「周禮致太平」的政治主張。在「為政以禮」的觀念中,鄭玄表露出了他對禮制在政治上的實施的強烈渴望。而在記載禮制的《三禮》中,鄭玄特別推尊《周禮》一書,因為他相信《周禮》確為周公所制,面保存了周公致太平的寶貴經驗與具體方案。他認為,只要能切實的參考這些經驗以及具體的實行其中的方案,則「致太平」的理想是可以實現的。